English

G20汉堡峰会的中国独到角色

2017-07-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如期而至。在世界经济仍然未能强劲复苏、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期待G20汉堡峰会再续去年杭州峰会的成功,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上一届G20峰会东道国,与本届东道国德国合作推动了G20机制的可持续发展,此次汉堡峰会再次凸显中德合作的意义,凸显中国的独到角色。

  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其成员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

  观察G20杭州峰会和汉堡峰会,中国的作用有三方面,即引领者、协调者和实践者。

  引领者指的是中国在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贡献巨大,在推动世界经济治理改革方面提出中国方案,在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的困难时候,与二十国集团内其他主要国家携手发挥引领作用。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去年举办了G20杭州峰会,成果不仅超越以往,而且发挥了将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全球经济治理长效机制转变的关键性作用。中国的议题设置能力、感召力与领导力,决定了G20杭州峰会的成效乃至G20的前途命运,对此次汉堡峰会无疑具有重要影响。

  换句话说,此次汉堡峰会有着鲜明的“杭州底色”。早在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共见记者时便表示,G20汉堡峰会可与去年的杭州峰会“承前启后”,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

  协调者是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力最强的金砖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以,就像去年的杭州峰会那样,中国能够把世界上所有的不同类型的国家协调到一起,兼顾各方利益,聚众智汇合力。比如,此次汉堡峰会再度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突出了支持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G20与非洲合作的主题,照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关切。这本身就是去年G20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启动《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的直接承续。

  德国作为2017年G20主席国,与中国等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成立了T20(二十国集团智库论坛)非洲常设工作组(T20 ASG),启动了T20非洲论坛的机制化。可以预期,G20汉堡峰会公报及相关文件将进一步落实后续行动,并使G20作为全球治理重要平台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大目标中发挥重大作用。

  实践者是由于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可以很好地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示范作用。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要想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难题,靠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是行不通的,不符合历史潮流。

  中国的方案是,继续拥抱并引领经济全球化,同时苦练内功,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6.9%,尤其是结构和效益明显改善。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再平衡稳步推进。

  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理念主张自然也备受世界关注。比如,此次汉堡峰会的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反映出国际社会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期待。可以说,从杭州到汉堡,变的是时空、形势,不变的是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