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身之余也尚美

2017-07-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每到春分前后,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来自各地的族人齐聚刘家大院进行传统祭祖活动,族人们讲述家族历史,共赏家风大戏,300年来经久不息。祖先留下的家风家训、家族手艺代代相传,家族也始终保持着“仁善友爱、互帮互助”的优良家风。

  “家风、家规是我们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也是教育后代成长的‘道德航标’。”自去年11月以来,随着成都市纪委机关等单位主办的“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推出,在成都当地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场“赛家风、亮家规、传家训”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市民被良好的家风家规所吸引,众多家规内容,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一句家规家训,几代世风余韵。”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活动是面向全市评选经典家训家规,征集优秀家风故事,向社会展示风清气正、廉洁齐家、诗礼传家、诚实守信等文明家风,使市民逐步建立起符合自己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好风尚。

  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共征集到家训家规1000余篇(条),家风家训故事400余篇。经过评审,李一氓、林氏、杨德力等十个家庭的家训家规被评为“天府好家规”十佳,向社会集中展示公布后,受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认同。

  “优秀的家规家训有着穿越时空的文化力量,有着亘古不变的价值追求,也是传世财富。”成都市民程友德认为,不管社会怎么发展变迁,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为人处世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为把“我爱成都·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开展好,倡导市民争做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的践行者,成都市除了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以外,还大力展示推广十佳好家规、家训示范,从细微处影响更多的市民。与此同时,成都市还将好家风、家训制作成12集家风家训动漫片,在全市中小学集中播放,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多管齐下”,让广大师生家长传扬优良天府文化,锻造优秀品格。

  如今,李一氓、林氏、杨德力等家庭的“好家规、好家训”素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我爷爷教导家人的每一条家风,我同样也会不断地传承给下一代,我认为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小家’是‘大家’的基础……”成都市双流区市民杨浩然说,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规对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