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2017-07-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盖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在不少地方已成为过去时;国务院所属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七成以上被削减;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中被取消近300项……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4年来,简政放权的“放管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放管服”,是一场刀刃向内、自我削权的改革,本质上是从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在这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中,以“负面清单”为标志的改革,彰显了政府的法治思维以及对市场的尊重;是对“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命题的不断深化探讨,蕴含着现代治理的基本逻辑;而彻底放、加强管的“放管结合”实践,则充分展现出构建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强劲内生动力。

  事实证明,“放管服”的力度有多大,政府职能转变的速度有多快,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有多实。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从微观层面看,“放管服”的持续深入推进,让更多主体得以收获切切实实的改革红利;而从宏观视野来审视,“放管服”蕴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明晰思路,它的改革成效不仅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色,也关涉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

  简政放权的“放管服”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无论是巩固已有的改革成效,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攻下新的“腊子口”,都需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精神自我革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如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扫除权力路障?“管好”“善管”的背后,该有怎样的意识与能力做支撑?在新的形势下,厘清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边界又该有什么新的判断?这些问题,是“放管服”面临的挑战,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契机。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激荡的改革大潮,呼唤不断迈向纵深的“放管服”改革,更加美好的现代中国,也需要不断深化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托举。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9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