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前行导航

2017-07-10 05: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

  G20汉堡峰会闭幕

“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前行导航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8日下午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强调应对当今时代挑战、塑造联动世界是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共同目标。各国承诺携手合作,推动贸易投资,发挥数字化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塑造全球化,造福全人类。

“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前行导航

  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汉堡是德国第一大港口,有“德国通往世界的门户”之称。田园摄/光明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各界高度关注,成为此次峰会一大亮点。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G20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当今世界发展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地区发展不均衡。在此背景下,面对重大挑战,中国选择携手应对。在G20汉堡峰会上,中国在各方期待中再度对世界经济“望闻问切”。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发表的讲话中指出,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同时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主张,即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强调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此间专家纷纷认为,中国在G20峰会期间的表态彰显了中国是支持遵守《巴黎协定》和自由世界贸易的负责任大国,表现出中国坚定维护世界经济开放包容的发展道路,不仅延续了杭州峰会精神和成果,还将携手成员国一起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不确定性仍存的背景下,习主席的讲话精准把脉全球经济,提出的主张切中要害、切实可行,为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前行指明了方向。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是本届G20最大亮点之一。可以看出,中国坚持推动全球化的决心非常坚定,而且呼吁世界各国要按照大家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强调通过协商来应对共同挑战,一起来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这次在汉堡明确地将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定义为“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这表明,中国政府做好了准备,把“一带一路”看作是新型包容性全球化的一部分,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的打造,把那些到目前还没有充分享受到全球化红利的各国人民融入全球化中来,使他们从中获益。

  峰会闭幕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发布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支持全球化,承诺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过,就气候变化议题,因为美国“遗憾”退出,二十国集团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共识。

  关于贸易问题,各国联合声明称,将保持市场开放,重视互惠互利的贸易投资框架,继续反对包括任何不平等贸易在内的保护主义行为,认可合法的贸易保护措施。G20国家承诺将继续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表示将保持市场开放。

  在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对,G20变成了“19+1”,各国未能就《巴黎协定》达成一致。对于与大多数国家唱反调的美国能否重回《巴黎协定》,默克尔表示并不乐观。默克尔强调,公报中有两节文本,一节是描述美国立场,另一节则阐述其他19个国家的立场。“美国的立场就是美国的立场,不是20国的立场。”默克尔称,公报对G20的共同立场做了非常清楚的描写,“但我们很清楚这部分没有达成共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峰会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她对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十分失望。法国总统马克龙则于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各国首脑将于12月12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以期推动《巴黎协定》取得更多进展,并解决其融资问题。

  尽管如此,8日下午发布的G20汉堡峰会公报写道,(除美国外的)其他G20领导人指出,《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重申发达国家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承诺的重要性。

  (光明日报柏林7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