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义方训其子,以礼法齐其家”

2017-07-10 06: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

“以义方训其子,以礼法齐其家”

——从全国文明家庭看家风里的文化密码与道德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一心向善,乐于奉献”,这是人们对河南南阳李相岑家庭的整体印象。李相岑倾心公益30年,累计向社会捐助100多万元。用他妻子的话说,他只要有一天不做公益,就浑身难受。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上至80多岁的老父亲,下至七八岁的小孙子都积极做公益,全家19口人都成了“公益达人”。

“以义方训其子,以礼法齐其家”

  观众在欣赏艺术家侯贞诚以林则徐“十无益”家训为题材创作的寿山石行楷微雕印章。新华社发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去年12月,李相岑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侄子李瑞营说:“我们全家人省吃俭用做公益,虽然生活清贫了点,但却一直和睦而温馨,我们为此自豪。”

  回看受表彰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他们中间,有的家庭敬老爱老、传承孝道,有的家庭崇尚绿色、热心公益,有的家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良好家风,传递着让人敬仰尊崇的民族文化和道德风尚。这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

  文明家庭传家有义方

  婆媳关系是许多家庭都要面对的难题,尤其涉及赡养老人时,常常会引发一系列家庭矛盾。然而,家住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大理村、今年90岁的冉井平却得到5个儿媳的争相护理。

  2006年,年近八旬的冉井平一场大病后,卧床不起。老人早年丧夫,独自将五儿两女带大,子女成年后陆续成家,但孝老敬老的家风一直没变。十多年来,冉井平的7个子女将她照顾得无微不至,洗衣做饭、端茶倒水、洗澡擦身,遇到老人生病,更是全体出动,忙前忙后,让老人家安享晚年。

  “从小妈妈就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冉井平的四儿子齐贵方说,自己孝顺母亲没有什么值得赞美的,这是义务、是责任。

  古人提出,治家应“以义方训其子,以礼法齐其家”。入选全国文明家庭的300户家庭,无论是“最是书香能致远”的鲁忠义家庭、用独臂撑起一个家的鄢光菊家庭,还是扎根山村服务乡亲的李保国家庭、用爱浇灌沙漠绿洲的图布巴图家庭,良好家风的力量无一不是来自家庭长者的言传身教和所有家庭成员的身体力行。正所谓:上行,下效;存乎中,形于外。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王东林指出,现在中国教育问题经常受到社会诟病,不少人把板子打到学校教育的屁股上,而忽略了家庭教育的基础性甚至根本性问题。家庭教育是“做人”或“成人”的教育。一个人幼儿期养成的好习惯、好德行,包括被惯出的诸多坏毛病,都将紧随其一生,甚至决定其际遇和命运。如今不少家长都希望通过“购买”的方式,让孩子提早接受各种课程教育和才艺教育,而忽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好家风带动形成好社风

  山东淄博沂源县张家泉村特等伤残军人朱彦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左眼和四肢。退伍后,他从自己照顾自己做起,到带领乡亲开荒山、种果树,成为远近闻名的村支部书记。1955年,勤劳善良的陈希永嫁给了朱彦夫,照顾他生活,为他生儿育女,一家人忠厚和善,经常用自家的口粮和伤残金资助困难村民。

  用革命传统营造良好家风的朱彦夫家庭,不仅影响着他们的儿女,也深深地感染了全村人民。后来,朱彦夫家庭的故事在全社会不胫而走,身残志坚、一心为民的朱彦夫激励和鼓舞了更多人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家风对个体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全方位地影响着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等,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庆杰说。

  家风是家庭的文化状态,也是社会的文化根基。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密切相关。在中国传统“家国同构”的社会结构中,“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今天,一个从家风良好的家庭中走出来的党员、干部,必然也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

  多措并举涵养良好家风

  在中华老干部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孟祥皓看来,涵养良好家风,关键是家庭长者的言传身教。要以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值得继承发扬的、什么是坚决不能做的。

  “家庭教育影响人的一生,然而,现在不少家长并不知如何教育孩子、培育家风。”阳光志愿者协会理事长赵庆指出,一些家庭出现了养而不育、育而不明、教而不正的现象。有的家庭由于各种原因疏于对孩子的管教;有的家庭想教育好孩子,但存在很多教育误区,重“术”轻“道”;还有的家庭家长本身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道德观念歪曲,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

  为此,赵庆建议,加强对家庭教育的宣传引导,比如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发挥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的合力,携手育人、共同树人。社会各界对困难家庭、留守家庭、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教育,也要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

  “涵养良好家风,还要注重以文化人。要挖掘传统文化中蕴藏的丰厚家教资源,挖掘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时俱进建设涵盖自由、民主、公益、责任、忠诚等理念的新时代家风文化,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赵庆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