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无锡:让学生在社团练就核心素养

2017-07-10 06: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苏雁 陈敏

  周五下午是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二年级的社团活动时间。在“天一科学院”三楼人工智能实验室,高二(14)班李非池正通过体表电极和示波器一遍遍检测自己的肌电信息,希望从中发现可作肌电信号的波变规律。

  李非池告诉记者,他正在研究的是“基于肌电控制下的人体下肢机械外骨骼”项目,即通过肌肉电信号控制机械设备、实现人体下肢减负,“如果肌电控制能实现,还可应用到康复医疗等领域”。

  像李非池这样的“小发明家”在天一中学有很多。指导老师邓一波说,“天一科学院”是校科技社团的大本营。在这里,学生自主提问,以社团形式开展研究,平均每年产生专利10项、国家或省科技创新大赛大奖4到5项。

  而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最鲜明的社团底色是社会责任。2014年,看到新闻媒体上关于留守儿童的报道,时任志愿者协会会长的冯星昱提出了“乡村微笑”公益项目,呼吁同学身体力行、关注留守儿童。这一提议得到校学生会支持,并作为传统延续下来。

  与此同时,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模拟城市市长、高二年级李佳玮同学正筹资实施“手纸计划”。“考虑到厕所和蹲位数,预算需要资金1.5万元。”李佳玮说,这是今年市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议案,市长要兑现承诺。

  以上是记者近日在无锡几所高中的匆匆一瞥,中学生社团活动的精彩程度可见一斑。面对不少家长对中学生社团存在的质疑和误解,无锡市教育局的做法是,建立常态化社团建设机制,提高社团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提升社团的品质和品位,给学生社团空间,在社团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介绍,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包含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指向全面发展的人,“学生社团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阵地,不能失守缺位,也不能急于求成”。

  “社团活动是天一课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表示,保证每周四和周五下午的社团课时,与企业、高校合作成立了电子、机器人等18个实验室,开设80门校本选修课,通过校外特聘导师等形式引进“社会师资”,天一用课程思维全面发展学生社团。如今,天一中学形成天一科学院和学术、艺术、人文、运动五大类社团结构,完全达到了一所大学的社团体量。这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潜力和兴趣,只以成绩论英雄的校园评价体系得到转变。

  社团活动是无锡一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抓手,也是学生高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彩红告诉记者,现代高中生是一中培养学生的定位和方向,志愿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不可或缺的素养。

  省锡中是全国第一所提出“模拟城市”概念的中学,即将校园模拟成一个城市,由学生市长统筹协调。校长唐江澎认为,学生的核心素养是个综合概念,但落到实处,就是面对社会现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模拟城市,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唐江澎说,之前学生经常来校长办公室“吐槽”,现在能亲自去拉赞助、开诚信超市筹资,成了实干家,这些变化是教育的真正回归。

  唐加俊坦言,社会和家长反对和质疑的是为了活动而活动的“形式社团”,并不是这些真正能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实质社团”,“让中学生社团也‘飞’一会儿,‘飞’出的是教育改革的星火和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