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7-07-11 05: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对话高校师生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我们努力要实现的制造强国梦想是什么?”“为什么人才是实现制造强国梦的关键?”“在建设制造强国的伟大征程中,部属高校的使命与担当是什么?”“广大青年学生应当如何成长成才?”

  7月10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正在这里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抛出的系列问题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兴趣与思考。

  建设制造强国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篇章。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苗圩以此为切入点,与现场师生就建设制造强国有关情况及高校师生使命担当进行深入交流。

  “无论从世界工业革命历史,还是中国工业化进程实践看,制造业都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人才的主要聚集领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苗圩列举了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崛起的实例,并通过对比分析旧中国、新中国成立后30年、改革开放以来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工业经历的一穷二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变化,阐述了“制造业兴则国家兴,制造业强则国家强”的观点。

  “要想建成制造强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人才是创新体系中最核心的要素,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是建设制造强国最紧迫的任务。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走从人才强到科技强再到产业强的发展路径。”苗圩以《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为例,通过表格清晰地分析了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以及科研开发的优先方向。

  “制造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赖于你们‘成才梦’的实现,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使命与责任。”苗圩寄语同学们。

  师生们表示,听完精彩一课,通过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增强了建设制造强国的中国自信,增添投身《中国制造2025》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光明日报哈尔滨7月10日电 )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