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拧紧干部管理监督的螺丝

2017-07-1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拧紧干部管理监督的螺丝

北京市大兴区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中央新修订和出台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结果处理办法》(简称“两项法规”),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请示报告制度体系,拧紧了干部管理监督的螺丝。为落实好“两项法规”,北京市大兴区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成效明显。

  为将“两项法规”及时传达到所有需要报告的干部,大兴区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政正职,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等近400人进行集体部署,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做动员、明纪律、提要求。会上,除及时传达中央组织部“两项法规”专题培训班精神及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外,还专门制作发放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表须知》500余册,通过现场教学、样表示范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

  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大兴区针对干部个性化问题,采取“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指导的方式,明确填报要求。例如,因历史和政策原因,部分干部购买了某未上市国有商业银行股份,但在报告表中无处填报。该地区要求干部在“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一栏说明情况的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明确股份转让手续,督促干部及时清退,防止干部本人出现经商办企业行为。截至目前所涉及的5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全部清退了所持股份。

  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关键,大兴区着力扫除认识盲区,将督促指导领导干部真实、完整地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之一。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干部的报告表进行阅签,并对填报内容完整性负责。同时,在各单位内部,明确专人负责报告工作。

  大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两项法规”施行后的首次年度集中填报中,不仅以往认为“购买的少量股票价值不大,不报告也过得去”“配偶买的本人不太了解”等情况基本没有出现,而且对“两项法规”未要求报告的其他内容如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理财等情况也都如实进行了报告。还有在外地休假的干部,为了按时完成报告工作,提前结束假期赶回来报告。

  “以案说法”是大兴区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一项经验,对未如实报告的情况,他们采取“解剖麻雀”式分析,理清未如实报告情形、原因和处理结果,以《填报常见问题》的形式发给需要填报的干部,警醒广大领导干部注意。

  近年来,大兴区共对未如实报告的56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89人进行了函询,对1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对4名干部暂缓或取消提拔任用资格,同时要求干部本人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对一个单位连续出现多人未如实报告的,党委书记要向区委做检查。

  “两项法规”施行以来,大兴区按照首次填报标准共组织报告1052人,重点抽查核实33人,无一例漏报瞒报,报告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