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边传故事,家规成标尺”

2017-07-11 05: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

“身边传故事,家规成标尺”

——浙江传承优秀家规家训涵养清风正气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英桥王氏一族传世七百年,家族廉勤正直、孝亲敬长、推崇义举、遵守国法的良好家风代代相传。明清以来,英桥王氏为官者不下五十人,官声清越,至今仍英才辈出。

“身边传故事,家规成标尺”

福建莆田,村民在东大村家风家训馆参观。新华社发

  “身边传故事,家规成标尺。”龙湾区纪委负责人说,通过挖掘英桥王氏家风家规精华,打造了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将其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浙江家训文化源远流长,在闭塞偏远的乡村,也随处可见“明礼重学”“耕读传家”的古训、木匾或石刻,高悬老宅门楣。近年来,浙江不断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并注入新的内涵,处处可见好家风。

  “既仕,须奉公勤政,毋踏贪黩,以忝家法。”900多年前,被誉为“江南第一家”的郑氏家族,便以崇尚清廉的家规治家,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浙江创制完成了15集廉洁动画片《郑义门》,于去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剧采用古装动漫形式,深入挖掘“郑义门”家规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用生动的故事表达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据介绍,浙江各地先后挖掘整理了兰溪诸葛村、金华吕祖谦、永康胡则、临安钱镠、余姚王阳明等传统文化名人的家规家训,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摄制成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播出。

  2016年12月,浙江召开党员干部家风家规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家风家规“进教育培训、进组织生活、进先锋承诺、进考核评议、进村规民约、进社会风尚”“六进”措施,进一步兴起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的热潮。作为党员“党性体检”必检项目,党员践行家风情况被各地党委组织部门纳入“大数据库”,将家风建设情况作为综合研判干部品德现实表现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内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目前,浙江各地正在广泛开展以传承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动传承优秀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使之知古鉴今、心存敬畏和戒惧,讲规矩、守纪律,涵养清风正气。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