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鞋取钱”无涉自卑

2017-07-11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日,一段视频被网友广泛转发:一位取钱的中年男子把安全帽和沾满黄泥的雨鞋摆在银行自动取款区域的外面,光脚站在取款机前,取好钱后再穿上雨鞋离开。云南腾冲市民杨澜涛拍下的这段视频,让农民工赵增做成了“网红”。

  从农民工在银行取款机前脱鞋取钱,人们会联想到,媒体报道过的农民工坐地铁时,因为担心衣服把座位弄脏,所以即便车厢里有许多空位,也铺张报纸席地而坐。当时有种声音说,这或多或少揭示了部分农民工在城市里的卑微感。这样的“自卑论”令人无法苟同。“脱鞋取钱”无涉自卑,只关尊重。尽己所能,不给别人增加负担,体现了这位农民工体谅保洁辛苦、尊重他人劳动的纯朴美德。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司马童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