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

2017-07-13 05: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与行】

  作者:于会祥(系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的来由

  北京市育英学校,前身为“中共中央直属育英小学”,1948年建校于西柏坡。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声中,跟随党中央一起迁入北京,建址在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952年“六一”儿童节,毛泽东主席为育英学校题词“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曾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其丰富内涵对今天的中小学生仍有教育意义,也是学校现在的校训。

“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

方言摄/光明图片

  红色的历史赋予了育英学校坚持守正、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特质,在多元价值观并存的今天,新一代育英人仍然坚守着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用特有的育英文化引领、影响着一届届的育英学子。1952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中直育英学校的学生家长,纷纷以各种方式向学校和孩子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当时毛泽东主席的小女儿李讷在育英学校上学,高尔恮老师担任李讷的班主任。就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李讷拿来了一张宣纸,长35厘米,宽11厘米。上面写着“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八个大字。李讷说:“昨天我央求爸爸给写几个字,爸爸写了‘好好学习’四个毛笔字。但不小心被水滴弄了水印。于是爸爸又在这个‘好好学习’的左侧偏下写了‘好好学习’四个小字。”

  不久,韩校长把它挂在办公室入口处对面的墙上。只要一进楼门,就可以看到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这几个字时时刻刻鼓舞激励着同学们、老师们不断奋进!

  “静静挂在枝头的桃子”

  在新的时代,学校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好好学习”的现实意义,并结合世界教科文组织对21世纪未来公民的要求,赋予其新的内涵,即: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学会创新,以使我们的教育与时俱进,不断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材。

  育英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行为规范,热爱学习,阳光大气,关心社稷,勇于担当”的国家栋梁,其中“关心社稷,勇于担当”是育人目标的“魂”,是希望每一位育英学子从小树立国家至上、兼济天下的理想和抱负。

  学校有一片果园,从开花到结果,没有一个人去采摘,在校的师生们已经习以为常了,认为这在育英学校是很正常的事情。正是这习以为常的正常事情触发了师生的讨论和思考,学校的校风也应声而出:静静挂在枝头的桃子。

  这一感性表达的背后,蕴含着我们的理性思考:育英学子要“知规矩、有爱心、守礼仪”;育英教师要“以身示范,为人师表”;育英干部要“心无旁骛,静心办学”。一代代育英人在传承和发扬“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的基础上,确立了办学的基本价值取向:“靠我们的勤勉和努力,赢得社会、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和尊重”,“在最美校园,做中国最有价值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获得更优质的发展。

  育英学校的文化建设以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注重学校文化的传承;注重对学校育人目标的指向;注重社会发展的需求,使教育元素、教育思想融入优美的校园环境当中,对学生起到浸润、熏染的作用。在育英学校,无论是镌刻有66条名言的问道路,还是江山社稷石;无论是“育英时评”里,学生对于国内外大事的关注议论,还是“英雄墙”上不同时代英雄代表的再现,都寓意引导师生关心社稷,勇于担当,始终坚持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学校修建的西翠国学书院;用孔子的“九思”命名的楼宇(思明楼、思聪楼、思温楼、思恭楼、思忠楼、思敬楼、思问楼、思难楼、思义楼);在世纪之林修建的古代“六艺”门廊和装饰的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元素,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心灵的成长。

  “面对倒下的大柳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学校办学的精气神,就是学校的办学氛围,就是融入师生血液的学校文化自信。

  坚守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育英学校有一处独特的教育风景——倒下的大柳树。2014年5月20日的一阵大风,使学校的一棵大柳树猝然倒下。面对这棵倒下的大柳树,是尽快清理掉,还是将其发展为教育学生的隐性课程资源?我们选择了后者。请工友将大树稍加修整,做成了树雕,“躺”在它原来生长的地方。站在学生的角度看,这棵大树曾陪伴他们走过春夏秋冬,为他们遮风避雨,他们每天在大树下嬉戏、追逐,在他们眼中,这棵大树就好像一个忠实而亲密的伙伴,所以我们不能让它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不见了。

  学校的文化不仅仅是一两句口号,不仅仅彰显在显眼的文化墙上,而应该体现在学校的一草一木中。所以,我们将四年级学生写的“与时间赛跑”随笔,镌刻在一块石碑上,石碑矗立在倒下的大柳树旁。此后,大柳树的故事不断地上演:“时间都去哪了”的文章出现在大柳树旁的橱窗里;“学会珍惜”主题班会在这里召开。路过的师生总要停下来,读一读,想一想;来访的客人也要在这里多驻足一会儿;步入婚姻殿堂的育英毕业生,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把校园变成一个没有疆界、不受限制、激情飞扬的大课堂,这也是对“好好学习 好好学习”内涵的又一种诠释。

  教育要帮助学生不断地去丰富、扩大、提升自己的生活领域和生活境界。促使他们真正走进自己的生活,主动地承担各种不同的生活角色,引导他们在各种不同的生活建构活动中丰富自己的个性,提升自己的人格。当一棵倒下的柳树也能拥有记忆的时候,这所学校的教育就是一切都以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的教育。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3日 1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