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遗成功不是句号

2017-07-13 05: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北京时间7月7日、7月8日,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中国福建省鼓浪屿先后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成为名副其实的“世遗”大国。

  一个国家拥有世界遗产的多寡,反映了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曾经贡献出的智慧的多少。数十年来,敦煌莫高窟、长城、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北京故宫等项目相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浩浩汤汤的中国历史文化巨流的展现,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文明贡献的一种确认;这是祖先遗留给我们的财富,也是培育文化自信的源泉。可可西里和鼓浪屿申遗成功,让全体中国人都感受到了一种沉甸甸的喜悦。

  看待好事、喜事,中国文化有一种“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的辩证态度。“喜”是欣慰、“惧”是敬畏,面对“世遗后时代”,我们同样要保有一种对遗产的敬畏感和对遗产保护的忧患感。可以看到,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过度开发世界遗产项目的现象,有的地方把世界遗产视为摇钱树和大金库,进行杀鸡取卵式的开发,以致一些项目“申遗”成功之时,就成了遗产遭殃之日。这些前车之鉴要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如果申遗成功反倒导致过度商业化甚至对文化遗产的破坏性消费,就等于完全异化了世界遗产名录设置的初衷。世界遗产评审最早可追溯到1960年。彼时,埃及政府打算修建阿斯旺大坝,可能会淹没尼罗河谷里的阿布辛贝神殿等珍贵古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此发起了“努比亚行动计划”,阿布辛贝神殿等古迹最终被仔细地分解、运到高地,再一块块地重新组装起来。这个由50多个国家集资完成的保护行动,开辟了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境界,推动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协定的产生。可见,世界遗产的审批不仅仅是为了“派发荣誉”,申报和批准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对遗产保护的呼唤。

  申遗是对祖先的传承,保护是对后代的承诺。目前,中国成为“世遗”大国,对应的责任其实也更大。无论是青海对可可西里的保护升级,还是福建对鼓浪屿“加大原汁原味保护力度和高水平展示力度”的规划,都体现了一种清醒自觉:对世界遗产,我们务须从拼数量、刷自豪感的原始阶段抽身而出,回归为人类守护宝贵文化财富的初衷,做守卫人类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

  申遗成功不是句号。直面“世界遗产多了之后”的种种现实拷问,找到一条以保护为主、开发为辅,促进世界遗产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更好地为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的妥善路径,正是作为世界遗产大国的中国,需要为世界贡献的经验。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3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