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的“凉心”与“良心”

2017-07-14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莫洁

  7月12日入伏,全国多地进入了“烧烤模式”。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开放防空洞、体育馆等场所供市民纳凉,民生部门还为一线工人送去了西瓜、茶水和防暑粥,不少人感慨,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凉心”。

  在为济南点赞之余,我们也应看到,“凉心”体现的是人文关怀,而城市“良心”需要更为稳健的公共政策和更为完善的民生及应急制度来托举。比如,出现何种极端天气,需要启动何种程度的应对措施,相关方面该如何配合进行防范与处置。

  除了“做加法”,更要“保底线”。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应该确保已有的高温保护等制度落实到位。高温补贴即是一例,虽然年年讲,但仍有一些地方或单位装聋作哑、恶意拖欠。让好政策制度化,让好制度落实好,才是真正的城市“良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