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塞“一带一路”合作添砖加瓦

2017-07-14 05: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丝路:进展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中塞“一带一路”合作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7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欧洲研究所,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主办的“新丝路:进展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召开。来自巴尔干国家、俄罗斯等国的60多位代表与中方代表共商“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同塞尔维亚以及中东欧地区国家合作献计献策。该学术研讨会是巴尔干地区规模较大的国际论坛,每年举办一次。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在致辞中表示,塞尔维亚不但是“16+1”框架下与华合作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合作中取得成果最多的国家。塞尔维亚还是欧洲第一个真正对中国普通公民实现免签的国家,即将开工的匈塞铁路则是中国高铁在欧洲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应该说,中塞合作的成果是丰硕的。“一带一路”建设就像是造一所大房子,现在需要各方来共同努力将这所房子造好。中塞智库机构的交流可以为两国合作提供良好的建议,对出现的困难出谋划策,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预警,这样就能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塞尔维亚教育科学技术发展部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塞中两国的合作非常成功,现在两国在学术领域的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这种合作是具体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事实上,就在7月11日,中国社科院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黄平与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乔尔杰维奇签署了共建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协议。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将通过合作研究、会议、出版等形式参与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建设,而中塞学者也将在该研究中心就一些具体项目进行合作研究。

  会议期间,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年过七旬的老所长巴比奇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三十多年以来一直从事塞中两国合作的研究。塞中从南联盟时期以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关系,现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意义,已经让塞尔维亚人民看到了很多具体成果。塞中在学术层面的交流也从来没有中断过,现在有了更好的平台和更明确的目标。他相信,两国智库交流能为具体合作添砖加瓦,塞中关系也必然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得到升华。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7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