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模精神的审美提升——评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

2017-07-14 05: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范咏戈

  在辽宁阜新彰武县,一个与内蒙古科尔沁沙漠接壤的北甸子村有这样一位村支部书记,他叫董福财。当他所在的村庄受沙漠化吞噬,上级同意他们迁居时,董福财想的是一旦他们北甸子村失守,沙漠继续东侵,就会给整个辽宁生态造成巨大的损失。他主动回绝了搬迁,带领村民经过数年奋战,终于在村子里栽了300万株树,筑起了一道长15公里、宽3公里的防沙林,成功地阻挡了科尔沁沙漠的东移,把辽宁全省防沙治沙第一道防线向北推进了13公里。因为积劳成疾,他不幸英年早逝。上级部门将他树立为“辽宁好人”,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老百姓称他为一棵永远屹立在心中的“樟子松”。他走了,留下一句这样的话:“活着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这宽度就是一个共产党党员心里要时刻想着群众。”在新闻媒体对董福财的事迹宣传后,辽宁广播电视台和阜新市委宣传部又联合制作了广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不仅为广播剧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位寓伟大于平凡中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形象,同时更是对英模精神的一次审美提升。

  在多媒体视听发达的今天,缺少可视性元素是广播剧的一个局限。但只要扬长避短,却可以把这种局限性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声音优势:以声音塑造形象,以音乐制造想象。仍可以在心为松,诵之动人,让听众听得娱耳,入心入情。

  由于广播剧以“听”为接受方式,要求剧情不能太复杂,人物也不宜过多。《好大一棵樟子松》在三集的较小长度内最大化地做到了剧性紧凑、人物鲜明、情感丰富。它撷取了董福财带领北甸子村民栽树治沙、修路养殖致富、死而后已的主要英模事迹。每一集剧情都跌宕起伏,常常能做到“先声夺人”。剧一开始就是村民晓光娶亲。那天大风呼号,黄沙蔽日,新媳妇走半道马车翻车,逃婚而回,晓光娘急昏。接下来“迁村”也就成了大伙心愿。此时董福财已咨询过专家,沙地栽树不是没有可能成活,于是董福财代表村里婉拒了上级好意,要种树,要在自己家乡致富!村民们一时想不通,懒汉、“酒腻子”老九差点打了董书记。董福财自己先带头贷款1万元种樟子树,为此抛家舍口,自家的枣红马都在雨中被倒塌的房子砸死……剧情跌宕起伏,栽树之难、贷款之难、修路之难、家庭困难都没能难倒这个汉子,终于树苗成活了,北甸子建成了养殖示范区,村民王辉成了养牛大户,游手好闲的老九也致富了,村级公路修成了,晓光又娶回了媳妇……剧情逆转,董书记积劳成疾,被查出肝癌晚期一病不起,在告别北甸子这个绿色世界前,他留下了最后一张和樟子树的合影……

  剧本好不好除了看剧情,还看对主要人物思想内涵提炼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时代高度。《好大一棵樟子松》在对主要人物董福财的精神进行提炼时,突出他“时代模范”的本色。董福财植树治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忠实实践者;他为老九跑贷款,低下头向上级“说小话”,力践“精准扶贫”并深信能够成功,是理解和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优秀实干家;而他舍小家顾大家更是模范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对人民的承诺。剧中人物身上这几个亮点点燃了剧的主题。此外,这部剧还做足了一个“情”字:董福财对村民的乡情、对妻子儿女的愧疚、对自身疾病的坦荡,催人泪下。《好大一棵樟子松》追求剧本的本土化、乡土化,使人物符合规定情境。对话采用辽北方言,听起来更感亲切。如“你那是墙上挂门帘——没门”以及像“大黄米做豆腐,叫我给沾包了,咋整啊?”等对话语言使人物活在眼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好大一棵樟子松》在声音、音乐造型上的创新。配音演员由辽宁人艺优秀演员担纲,声音塑造力强。主题音乐、场景音乐以及画外声、主题歌均坚持用原创,音乐压混、广播声音压混等有机地穿插在剧情中,声情并茂。作为音乐重头的主题歌也是优美的诗篇:“科尔沁吹来的沙漠风,几辈子刮不停。顶天立地的樟子松,够着那满天星。生生世世恋着你,恋着那黑土地,恋着那大关东。年年岁岁最想着你,想你想的白了头,想你想的在梦中。”剧中不同场景中交替用交响乐、唢呐、笛子等音乐手段,使音乐造型既有史诗元素也不乏民间元素;激越时响彻起黄钟大吕,深情时又如怨如诉,听众受到感动时也感受到音乐的美感。在当前广播剧制作不像电视剧这么“火”的情况下,辽宁广播电视台及《好大一棵樟子松》的团队坚守广播剧阵地,近年来创作了以当代英模丛飞、郭明义等为题材的多部优质剧。《好大一棵樟子松》既是近年来广播剧一个的重要收获,也从多个维度对广播剧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