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实在在的改变

2017-07-1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管服”向纵深推进

实实在在的改变

——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惠及企业百姓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一颗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的樱桃,从靠泊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码头到查验后放行,最快只需6个小时,真正实现了“才下枝头,便上案头”。对于水果等生鲜产品,检验检疫部门推出“预检验检疫”“提前报检、分单出证”“一次检验,分批核销”等多项新政,大幅简化物流环节,百姓尝到了鲜,平均每箱还能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

  一罐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实施“空检海放”后,从到岸至销售只需11天。而在以往,货物应在到岸后实施检验,检验工作必须包括抽样实验室验证检测程序,如果是首批进口,还需完成全项目验证检测、标签版面格式检验和标签备案,整个检验流程至少需要一个月。

  实实在在的改变,缘于上海自贸区推行的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以“空检海放”为例,当货物还在海上时,先把样品空运过来检验,做到货未到而知结果,一到港即放行。除了“空检海放”,还有“边检边放”“他检我放”……检验检疫部门在“十检十放”的改革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创新,通过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更精准地服务企业,推进上海口岸贸易便利。

  提起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分类监管制度,企业交口称赞。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震宇告诉记者,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企业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的实际需求,实施分类监管。对于企业用于检测、研发及目标人群测试、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内部使用等小批量非商业用途的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适当简化进口申报及检验程序,加快进口流程,以满足上海地区检测研发机构日益增长的进口样品需要。

  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可口可乐亚太技术中心,每月要收到全球寄来的200多个样品,现在就可以享受小批量样品“一次报检、分批进口”。可口可乐亚太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速度快了,对各个区域的业务支持就更强。”

  百事亚洲研发中心、好时(上海)食品研发有限公司、雅诗兰黛研发中心、欧莱雅研发中心等在沪大型检测研发机构,已基本做到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当天放行,满足了企业在中国开展相关产品科学研究、商业发展前景可行性调研等工作需要,为上海成为国际研发和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预检验”制度让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旗下的化妆品交易中心受益良多。未试行“预检验”前,常出现产品脱销,再次出区时因需要重新检验导致产品不能及时投放市场,实施预检验后产品半天就可出区。据不完全统计,预检验制度为其客户带来了近500万元的营业额增长,目前该中心已与13家化妆品进口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老百姓的“吃穿娱行”各个方面,自贸区改革都在发挥作用。王震宇介绍,他所在的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推行承诺办结制,进境食品和动植物检疫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减为10个工作日,许可证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为12个月,大大方便了企业,企业对产品国际价格浮动变化的应对更加灵活,签订外贸合同更加便利。

  事前降低门槛,事中提高效率,事后加强监管——作为国门卫士,检验检疫部门在自贸区改革中不单纯求快,更要把好安全关。记者获悉,2017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进口食品、食品添加剂88320批,共计179.65万吨,货值45.47亿美元。其中564批次、1512吨食品未予准入进口,被退运销毁。未予准入进口的食品涵盖了肉类产品、饮料、酒类、糕点饼干、植物油、乳制品、粮谷类等。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