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心向党 攻坚克难
2017-07-15 04: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铁心向党 攻坚克难

——记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章文 刘宇航

  诞生于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参加过大小战役战斗350多次——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红三连”这支老红军连队,90年来铁心向党、看齐追随,闻令而动、敢于亮剑,在一次次战斗面前不断冲锋,书写浴血荣光;在一次次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淬火成钢,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5次。

铁心向党 攻坚克难

扫一扫 观看视频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三连”党支部高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努力锻造铁心向党、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连队建设全面发展,连年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标兵”。

  “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

  “部队走到哪里,理论武装就跟到哪里。”指导员缪中说,学好党的理论是三连党支部的优良传统。在上甘岭战役中,三连官兵上阵奋勇杀敌,撤回坑道,就勤学毛主席著作。1964年,老指导员黄毓章带领官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被上级推广。

  在“红三连”,“草地党支部”的故事人人会讲:1935年,红军长征过草地途中,三连副连长李玉胜主动将失散的28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历经艰险,走出草地。从此,“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精神成为三连的连魂。“对特种兵来说,黑就是美,听指挥有本事才是军人的好样子。”大学生士兵党员谷宏磊在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第一个发言。

  信仰的坚定来自理论的清醒。三连党支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微课堂随时开讲、“电子书屋”随身携带,让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官兵生活的一部分。来自四川阿坝的藏族排长泽朗多基,入伍时学习理论非常吃力,时任指导员胡秀良给他买来汉语大词典,带他读书写字,一句一句地学习党的理论。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下,泽朗多基不仅当上了学习标兵,还成为训练骨干,荣立二等功。

  “中国特种兵,有胆有识”

  2013年11月28日,习主席视察部队时指出,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几天后,苏北小镇,一支有着红军血脉的某特战旅宣告成立,“红三连”由此迈开从传统步兵向特战精兵的转型步伐。

  在三连,听到连队官兵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特种兵就是特别有种的兵”。一直以来,连队党支部反复学习习主席关于培育战斗精神的指示要求,注重在困境、险境、绝境中摔打官兵,练兵不惧险,上阵不惜命。

  去年9月,三连战士段康参加中国与斯里兰卡“鸬鹚打击”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六天六夜要完成渗透、潜伏、侦察、破袭等任务,其间还要穿越100多公里热带丛林“死亡地带”,全程补给只允许携带—块半干粮和两升水。这是一场近似苛刻的淘汰赛,更是一场意志与信念的比拼。“我们是中国军人,决不能倒下。”段康和队友凭着这种信念,战胜猛兽攻击、缺水少食等恶劣作战环境,成为唯一一支完成全程演练任务的外国代表队。斯方总导演、陆军司令官菩提卡中将评价说:“中国特种兵,有胆有识!”

  “敢说‘看我的’,敢讲‘跟我上’”

  黄海之滨,浪大风急,一座孤岛立于波涛汹涌之中。2016年7月的一个夜晚,“红三连”官兵乘坐槽道舟直抵岛礁,展开野外生存训练。

  第一天晚上破袭行动时,班长孙希峰主动请缨,带领两名战士抵近“敌”前沿阵地侦察破袭。穿越水沟时,孙希峰的大腿被一根树枝刺伤,鲜血直流。他简单作了包扎,忍着剧痛继续前行,和队友协同将对方两名哨兵“击毙”,并成功端掉“敌”指挥所。 

  “敢说‘看我的’,敢讲‘跟我上’”,这是“红三连”的传统。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深入敌后的连队陷入重围,危急关头,党员组成敢死队浴血奋战,杀出重围,受到志愿军司令部通令嘉奖。今天,在三连“党员”二字重千钧,党员的“特权”是处处打头阵、当先锋。连长李玉波参加委内瑞拉特种作战集训,凭着强烈的荣誉意识和过硬的血性胆气,出色完成崖壁跳水、敌火下运动等上百个险难课目,成为第29个把名字刻到猎人学校荣誉墙上的中国军人。

  短评

  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典范

  在90年的历史征程中,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红三连”党支部始终传承红色血脉,引领官兵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不断打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他们在特战转型中破茧成蝶、换羽新生,成为坚定强军信念、践行强军目标的时代先锋,无愧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典范。

  “红三连”从点滴细微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让党支部成为官兵值得信赖的靠山。其事迹经验,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着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