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洪救灾现场就是“毕业典礼”

2017-07-1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抗洪救灾现场就是“毕业典礼”

——国防科大2017届学员桃江抗洪纪事

作者:李治 兰济民

  一个搪瓷缸子至今还留在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五旅荣誉室里,搪瓷缸子是1998年毕业的校友留下来的,尽管缸体已经开始生锈,但缸上“98抗洪留念”字迹依然清晰可见、熠熠生辉。现在,荣誉室里的搪瓷缸子又有了新伙伴:一把由社会各界人士和校友捐款赠送的“2017年抗洪抢险纪念”军刀。

  “同袍、格物、铁血、报国”,看着镌刻着毕业寄语的军刀,参与此次桃江抗洪抢险的学员吴阳颇有感触地说:“四年的军校生活,用这次特殊的抗洪经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抗洪救灾现场就是“毕业典礼”

这群22岁到25岁之间的学员一夜未眠,和衣席地而坐,相互依靠着打个盹、缓一缓神。刘利摄/光明图片

抗洪救灾现场就是“毕业典礼”

国防科大五旅学员火热的抗洪作业,时刻牵动着在校学员的心,他们写下一份份请愿书,随时准备增援。张涵山摄/光明图片

抗洪救灾现场就是“毕业典礼”

鞭炮齐鸣,锣鼓阵阵,五旅学员返校即受到热烈欢迎。张涵山摄\光明图片

  “在抗洪一线领取你们的‘毕业证书’”

  六月下旬,湖湘大地,洪水肆虐。

  6月30日,湖南拓溪水库出现险情,超过警戒线水位2.3米。14时40分,湖南省益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防汛I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15点08分,国防科技大学接到湖南省军区作战值班室电话。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请求和《驻湘部队和民兵支援湖南省抗洪抢险预案》,学校决定出动150名兵力支援险情严重地段益阳桃江抢险救灾。接到学校指令后,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紧急召开会议,启动应急方案,决定由学员五旅组建抗洪抢险第一梯队。

  “支援益阳防汛抗洪!”一接到通知,五旅旅长阳文成立即召集各营营长、教导员召开防汛抗洪紧急部署会:确定人员编成,制定防汛抗洪紧急方案,成立临时党组织,动员2017届毕业学员以临战速度准备物资装备。

  15时50分,各单位以营连为建制临时组建抗洪班。

  15时55分,紧急集合完毕。

  当晚,正值学校2017届学员毕业晚会。按照学校惯例,在学员离校之际,都会为他们举办一场晚会,这既是对军校四年的总结和回味,也是再出发之前的一次送别。突然接到命令,毕业晚会无法参加了,但五旅学员没有丝毫怨言。“接到通知后,大家纷纷签署请愿书,主动要求参加抗洪抢险。不到30分钟就人装齐整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出发。”学员张程告诉笔者,尽管很快就要毕业了,但全体学员接到抗洪命令后,没有丝毫犹豫便火速奔赴前线。而就在10天前,他们刚刚完成高强度的毕业综合演练,还来不及休整。

  “如果没有今天的抗洪任务,今晚你们将出现在毕业晚会的现场,享受属于你们的‘毕业盛典’。而此刻,你们将会在抗洪一线领取你们的‘毕业证书’,这是一个特殊的‘毕业盛典’。”临出发前,旅政委朱文对五旅学员说道。

  “火红的青春,书写青春的火红,和平的年代为了永久的和平……”车队出发前,东风卡车里传出阵阵歌声,参加抗洪抢险的学员精神抖擞、士气高涨。“奔赴需要我们的地方,希望不负所托,用我们的行动回馈人民,无愧这一身军装。”学员刘方江在朋友圈的留言中写道。

  18时整,按照命令要求,五旅150名官兵立即出发前往益阳。“今知诸君将远行,千里之外难同袍。叹我身为工兵人,未能同行踏远征……愿君不负一身戎装,归来依旧铁骨铮铮。”已经从五旅毕业的学员强天林听闻学弟抗洪出征,挥笔写下一首《出征辞·寄抗洪军校学子》发给出征官兵,为他们加油鼓劲。学员赵文鑫从上车之后就不断收到关心慰问的消息,简短地报了一下平安,他干脆关掉手机,不再为其他事情分心。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程,21时左右,五旅150名官兵到达指定地域——益阳市桃江县城关镇资江子堤。

  此时,暴雨倾盆,资水桃江站水位猛涨,已严重威胁到城关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浑身早已经湿透,但没有一个人停止战斗

  险情就是命令。

  “第一梯队,上!”来不及休整,参战学员被分成三个梯队立即投入到抢险战斗——构筑子堤、加固岸堤,河滨上顿时热火朝天。

  豆粒大的雨点打在学员脸上、身上,他们来不及擦一把,顾不上歇一会儿,按照分工井然有序地干了起来:铲沙、装填、扛运……

  在风雨交加的夜幕下,学员们奋力挥动着铁锹,一锹锹浸满着雨水的泥土被装填进沙包,然后被接力运送到河堤护栏一侧,一层、两层、三层……

  锹把湿滑,泥浆满地,很多学员手磨破了皮,浑身也早已经湿透,但没有一个人停止战斗。学员郎特主动与腰部有伤的陈涤非结成一组,为了让搭档有一点休息时间,在装填运输沙袋过程中,郎特一直都是抢着干活。

  凌晨2点左右,雨还在持续,连续作战数小时的学员们已经非常疲惫,学员王旭说:“我们只要停下来,感觉人就会往后倒,困得不行。”

  凌晨3点半,第二梯队齐装上堤,与第一梯队完成交接。撤下来的时候,学员李桥才仔细看了一眼江面:水流中原本印有六个字的石碑,水位已经从来时的最后一个字的位置上升到第三个字的位置,大约上涨1.5米,抢险形势更加急迫。

  雨势不减,扛沙袋的学员稍不留神,就摔一跤,但此时的他们完全顾不上是否受伤。学员们全身都已经湿透了,为了加快时间,不少学员干脆把雨衣脱下来塞到挎包里。学员王坤忍着腰伤的剧痛,传运着一包包沙袋,汗水、雨水、泥水此刻全都混合在一起。学员陈明升始终冲锋在前,作战靴里灌满了水,他就脱了放一边,直接光着脚丫干。

  用这次抗洪为4年的学员生涯做一次总结

  清晨6点钟,暴雨倾盆而下,江面水位猛然上升。

  而此刻,能用的沙土已经不多了,剩下都已经成了砂浆,卡车拖回来的几车全是建筑废料——大大小小的混凝土块。但官兵根本顾不上理会这些,在大堤上奔跑起来,与洪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手没劲儿了,就锤一锤;饿了,几个人就分一分单兵自热食品里的牛肉粒和烤饼;渴了,就直接喝雨水……

  学员唐博大三时因训练半月板严重受损,前不久旧伤再次复发,但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他没有因伤病而退缩,毅然决然地选择奔赴抗洪抢险的战场。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唐博每次都扛两个沙袋。“起初并没有感觉到疼痛,等到十几个轮回后,腿部开始疼了起来。”忍着剧烈的疼痛,唐博还是坚持做完了自己的抗洪抢险任务,才停下来擦止疼药。

  “是军人,就必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唐博说,“我们要用这次抗洪为4年的学员生涯做一次总结,展现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人本色。”

  “虽然错过了毕业晚会,但是能够参加这次防汛抗洪,尤其是今天还是党的生日,我觉得特别有意义。”7月1日凌晨,桃江县依然下着雨,经过紧张战斗后蹲在大堤边稍事休整的学员马龙飞身上全部湿透,战靴里灌满了泥浆,但他精神饱满,神采飞扬。

  “这是属于我们的一场特殊的‘毕业晚会’,也是对我们四年所学的一次检验!”虽然缺席了毕业晚会,但学员周建鹏没有遗憾。在装填抗洪沙袋时,由于大雨滂沱,不少学员在工作中打滑摔倒,周建鹏摔倒后眉毛处还被石子划出了一个口子,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抢险整体进度,在经过简单的包扎之后,他又一次投入到抗洪的战斗中。

  阴雨密布的天边开始泛起鱼肚白,笔者在现场看到,“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鲜红醒目,他们已一夜未下战场,虽然持续的高强度劳动,已让他们眼中布满血丝。他们带领全体学员奋力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的96周年华诞献礼。

  早上7点,一条蜿蜒500米、高约1米的沙袋“长龙”已经出现在河堤上——五旅学员完成了子堤构筑,比任务指令要求提前了近4个小时!

  在抗洪大堤上演他们的“毕业演出”

  此时,那些一夜未眠的学员和衣席地而坐,相互依靠着打个盹、缓一缓神。当地群众闻讯冒着风雨,给官兵送来姜汤和热水,为他们驱寒送暖。当地人寿保险公司主动打开店铺门面邀学员们进去休息,还特意把空调调高了温度。“不能把店铺地面弄脏了。”学员们一身泥水,自觉地留在了店铺外面。一名在资水大堤上巡逻的退伍老兵看到这一幕,激动地拉着学员的手说:“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军队和国家的希望。”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愿投身抗洪抢险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军人的誓言。”前线火热的抗洪作业也时刻牵动着在校学员们的心,他们写下一份份印满血手印的请愿书,随时准备增援。

  为了迎接随后的洪峰,稍作休息后,学员们继续平整、加固大堤。

  学员卢晓告诉笔者,作为道桥渡专业的学生,这次抗灾正是对自己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大学四年,从没有看到哪一届的毕业生有这样的机会亲赴抗洪一线。大家都很羡慕我们,纷纷开始写请愿书想来抗洪救灾。”卢晓兴奋地说。

  7月1日下午4点,12个小时的修堤任务终于完成。19时30分,五旅学员高标准提前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

  鞭炮齐鸣,锣鼓阵阵……学员们返校即受到热烈欢迎,百米长的校园小路上人头攒动,一排排宿舍楼的阳台上也响起了欢呼和掌声。

  在朋友圈里看到学员们的抗洪事迹后,国家一级作家、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方雪梅极为感动,在给参加抗洪的学员们的信中动情地写道:“本该在毕业晚会上狂欢的你们,却在夜色中急行军,开拔到那些被湍急洪水冲击得危在旦夕的堤岸上。汗水雨水交织,湿透了全身;看到疲惫至极的你们,带着满身泥水,倒在湿漉漉的地上睡着了的场景,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是一位母亲,一个与你们年纪相仿的男孩的母亲。看到你们,我真的心疼了,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子累倒在泥泞中……在大灾大难面前,你们临危不惧,敢于担当,体现了军人如磐石般的坚定和勇敢。为了保卫他人的家园,敢于豁出性命,这是军校历练后,你们成为真正男子汉的可贵一面。在母亲的心里,你们是儿子,在千百万民众心里,你们是雄浑的大山,是坚强的堤防。因为你们,危难时刻的百姓,有了主心骨,有了安全感……”

  “还是十八九岁的年纪,一样的迷彩和那绿帽徽,又见到了你,还是那么英勇无畏。”几天后,在国防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一场迟到的毕业晚会——“学员五旅抗洪抢险总结暨2017年毕业晚会‘光荣的工程兵’”上演,共建单位工商银行德雅支行员工江楠带来一首《又见到你》,引起阵阵掌声。

  此次抗洪抢险总指挥、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孙安敏说,抗洪救灾中学员们所表现出的战备意识和应急能力,是学校要求正规战备秩序、落实战备规定、保持战备状态的很好体现。学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铸魂育人,筑牢了学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政治觉悟和献身国防、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基,参加抗洪的学员们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学员虽然错过了学校毕业晚会,但却在抗洪大堤上上演了属于他们的“毕业演出”。这场“晚会”没有彩排,却更光彩夺目,令人难忘。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