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诠释知识分子的担当

2017-07-16 04: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韩寒

  我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唯有淡泊名利,我们干事业的脚步才能坚实有力。唯有甘于奉献,我们挥洒的汗水才能炽热奔腾。

  在朋友眼中,他是“纯粹的知识分子”,“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他不仅以身作则,还教导学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对名利的淡泊,对事业的专注,让黄大年自由驰骋于科研天地,在有限的一生中实现了无限的价值。

  人生在世,看重什么、不看重什么,是一个人品德的试金石。对名利的态度,让知识分子的品格与境界立见高下。无论是诸葛亮诫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还是陶渊明笃行“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无论是范仲淹书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还是林则徐沉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都表明淡泊名利是传统文人精神中极为重要的品质。黄大年不计个人得失,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科研条件、丰厚的待遇、舒适的生活环境,回到母校从零开始,不求功名,醉心科研,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

  一个人活着需要有价值,而其价值须以为社会、为国家贡献的大小来体现。司马迁对生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之辨,而区分“轻”“重”的关键在于,一个人是否具有无私奉献、舍生取义的精神。对科研,黄大年争分夺秒,深夜在吉林大学“地质宫”里亮着的永远是他办公室的灯,汇报工作不时掏出一把速效救心丸塞进嘴里。对教学,黄大年甘为人梯,因材施教为学生进行学术生涯规划,奉献爱心资助困难学生。对国家,黄大年倾尽全力,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几度昏迷还心系科研,在朋友圈里留下“走多远算多远,倒下就地掩埋”的壮语。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奉献和担当。他的一生,是对沽名钓誉者的心灵锤击,是对知识分子精神的生动写照。

  我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唯有淡泊名利,我们干事业的脚步才能坚实有力。唯有甘于奉献,我们挥洒的汗水才能炽热奔腾。走近黄大年,就会从一个个平凡但有温度的故事中,被这位热血男儿的家国情怀和高风亮节所感染,自然萌生出一种见贤思齐、淡泊名利的坦荡襟怀。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是黄大年当年写在入党志愿书中的誓言。唯有像黄大年一样,“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我们才能力戒浮躁、真干实干,凝聚起推动历史发展的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