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龙能否让美欧“握手言和”

2017-07-16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黄昊

  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7月初刚刚参加完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重访欧洲大陆,13日开始对法国进行访问,并于14日参加了法国传统的国庆阅兵仪式,这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访问法国。

马克龙能否让美欧“握手言和”

  图为在出席法国国庆日阅兵仪式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握手。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纵观此前在其他场合的数次会面,特朗普与马克龙之间一直颇有些“针锋相对”的意味,比如二人在北约峰会上上演“握手之战”,马克龙在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批评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和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尽管如此,对于特朗普的此次到访,马克龙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可谓煞费苦心,从荣军院门前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巴黎地标埃菲尔铁塔上米其林餐厅的法式大餐就可见一斑。14日阅兵式时,马克龙与特朗普在香榭丽舍大道上的“最长一握”更是夺人眼球。据统计,此次握手的时间长达近半分钟,更有媒体以《观看特朗普和马克龙“永不结束”的握手》为标题进行了详细报道。

  就会谈的议题和成果来看,双方大有“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之意,会谈的多数结果明显是共识大于分歧。在叙利亚问题上,马克龙与特朗普一致表示将为解决叙利亚冲突共同努力。法美两国希望建立一个叙利亚接触小组,更有效地介入叙利亚事务,在联合国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寻求建立叙利亚战后路线图。在反恐问题上,特朗普呼吁两国加强安全合作,并称赞法国在反恐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同时他还呼吁盟友共同打击激进组织“伊斯兰国”,确保摩苏尔不再落入“伊斯兰国”手中。

  在此前被认为敏感的气候变化议题上,特朗普此次公开表态也显得有些松动。早在6月初,特朗普在美国宣布,由于《巴黎协定》损害美国经济,美国将退出该协定。当时,马克龙迅速作出反应,批评特朗普的决定是“错误”之举。此次马克龙在谈及《巴黎协定》时仍然表示,在气候问题上,双方了解彼此之间存在的分歧。他尊重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但他会坚持遵守《巴黎协定》的立场,并为此继续努力。而特朗普的发言则有些令人玩味,他暗示在《巴黎协定》问题上可能会出现变化,“到时候我们就会知道了。我们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再讨论此事。出现变化固然很好,反之也没有关系”。

  法媒对此次马克龙的表现打出了高分,法国《世界报》称,“自上任以来,马克龙已表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法国独立作用的强烈意愿,在与俄、美、德等各个大国互动中越发游刃有余”。马克龙能否借其“独立自主”的外交理念和行动,成为沟通欧洲和美国的桥梁,将日益“孤立”的美国留在传统西方国家阵营内,依旧值得继续关注。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6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