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善法治环境破解执行难

2017-07-18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作者:张卫平(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执行难是我国法治实施过程中的一个主要问题,也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如果人民法院的裁判不能执行,必然使得司法裁判成为一纸白条,使得法律成为一纸空文,司法权威和法律权威严重受损。

  人民法院在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付出极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各地共同努力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在积极有效地推进执行难的解决,具体包括以下一些措施: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执行查控工作;推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即“黑名单制度”;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制度;规范执行权统一行使;建立长效化的案款管理机制;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与规范性文件。

  执行难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决执行难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立法改革执行体制,提升司法权威等。随着我国法治环境的改善,执行难问题将逐步得以解决。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