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想到做,一路“绿灯”

2017-07-18 05: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想到做,一路“绿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学生创新创业架桥铺路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不久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批怀揣创业梦想的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来到厦门海沧中达电商园“取经”。这个电商园由该校2010届校友林溱掌舵,为超过60家知名电商团队提供专业的孵化及配套服务。成立不到三年,电商园去年一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18亿元。

  近年来,厦大嘉庚学院不断加大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力度,从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等方面着力,为学生创新创业架桥铺路。

  提高学分门槛 降低转专业条件

  在厦大嘉庚学院应届毕业生王浩之的成绩单上,记者看到了他已经拿到手的6分技能选修课学分,这意味着王浩之今年可以顺利毕业。而在他之后的师弟师妹们,技能选修课学分按要求要达到10学分才能毕业。

  从6学分提高到10学分,是厦大嘉庚学院为创新创业教育做出的调整。从2015年开始,厦大嘉庚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做出新一轮的修订,为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增加了学分。

  在厦大嘉庚学院,学生很多时候既是上课,也是创业。当准备创业或创业需要与专业不“相容”时,学院就会为学生摆平“拦路虎”。在厦大嘉庚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里,记者看到一个条件:休学创业或者退役后复学,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者。学校更为宽松的环境,为学生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课上“播种” 课下“收割”

  从大一开始,厦大嘉庚学院的学生就有这么一门课——《创新与创业基础》。在这门课上,学生会把奇思妙想拿出来与老师探讨。

  老师会鼓励学生让可行的想法申请立项,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后,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研究、开展创业营销实践活动等。今年学校已经立项的就有174个。

  经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孵化”,学生的底气更足了。Forsource团队负责的项目“基于智能婴儿车的环境物联网领域创业”,作为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创业训练项目,其研究成果还获得2015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2015年“强国杯”社会实践评比全国200强。

  呵护大到一件产品小到一个想法

  在每年厦大嘉庚学院创途创业大赛上,学生不仅要经得住企业家的“挑剔”,还要赢得国外大学专业人士的赏识。

  如果说创途创业大赛比拼的只是创业计划书,那么“DEMO-DAY”就是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创意。它分为项目作品展览和项目舞台展示两个环节,通过展示,学生的好点子,就有可能直接被“伯乐”相中,走向市场。

  从计划书的展示,到产品的展示,厦大嘉庚学院为不同阶段学生的智慧“结晶”提供了舞台。日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正在筹备举办雏创大赛。这个雏创大赛纯粹比点子,只要学生的点子有创意都可以来参赛。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