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琼海北仍村:田园风光在 走了还想来

2017-07-1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盛夏的海南省琼海市北仍村,满眼是醉人的绿,一间间古朴的民居掩映在槟榔林和椰子树下,平坦的绿道曲径通幽,三三两两的游人一边走一边不停地拍照。村民王秋香在自家店里忙着给客人煮咖啡。46岁的她在外打工17年,2014年国庆节前夕回村里开了间“草寮咖啡屋”,自己当起了老板,现在生意非常红火。“现在一个月营业收入有三四万元,打工时一个月才挣1200元,这都得益于村里搞了美丽乡村建设。”她笑着说。

  北仍村是琼海市嘉积镇官塘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庄,全村仅有48户人家。早期的北仍村一直以农业生产为主,村民靠种植橡胶、槟榔、胡椒等热带经济作物或外出打工谋生。村里脏乱不堪,污水横流。

  2014年,随着琼海田园城市的建设步伐加快,北仍村按照不拆房、不占田、不砍树,就地城镇化的原则打造美丽乡村。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北仍村完善了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整合原有硬板化道路修建了8公里长的环村绿道,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村里变得干净整洁。

  王秋香看好家乡的发展势头,从打工的酒店辞职回到村里。“当时为了建咖啡屋,我把家里的猪棚、鸡棚、鸭棚都拆了,还掏出了多年的全部积蓄。”但这一举动遭到了村民的冷嘲热讽。“拿来养猪养鸡多好,盖咖啡屋简直就是浪费!”“咖啡5块钱一杯都没人要,你还卖38元一杯。”王秋香默默地坚守着,她说:“电视新闻上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改造后这么美,肯定会有人来这里喝咖啡。”

  2015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部分领导人夫人参观了北仍村,欣赏村民练习书法,观看村民表演的琼剧和竹竿舞,并到“草寮咖啡屋”观看黎锦、椰雕等海南民俗文化展示,品尝当地产的咖啡、热带水果和特色点心。此后,北仍村迅速走红。游客纷至沓来,到这里欣赏田园风光,到“乡愁味道”农家乐品尝农家美食,到“草寮咖啡屋”度过一个闲适宁静的下午,感受“有一种幸福叫琼海,有一种味道叫嘉积,有一种乡愁叫北仍”的意境……来自四川的游客应女士说:“这里不仅风景赏心悦目,而且民风淳朴。”

  截至目前,北仍村共接待游客90多万人。人气为村里带来了财气,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在自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北仍村党支部书记李胜义说:“现在100多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下一步,北仍村将依托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打造垂钓、采摘等更具农家特色的娱乐项目,完善民宿接待,把北仍村打造成花园,让游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