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修工程将竣工

2017-07-19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耿建扩、郝子朔)日前,记者从河北赵县文物保管所获悉,为期3年的“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即将于7月底竣工。预计今年9月,这些隋、北宋、明、清等朝代的古桥栏板及构件将与游客见面。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位于河北赵县城南25公里的洨河上,建于隋开皇年间,全桥用青石(石灰石)砌成,全长64.4米,高7.23米,宽9米,跨度37.02米,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

  1400多年来,桥面、栏板等构件因无数次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历代均有修缮、更换,部分更换下来的栏板、构件,被收藏于赵州桥景区陈列室。由于长时间处于湿度较大的环境中,这批文物部分出现表层起翘、脱落等病害。

  2014年5月,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启动。主要针对栏板的表面覆盖物进行清洗、脱盐、加固、空臌回贴、封护等修复工作。此次修复的有隋二龙交颈栏板、北宋凤凰栏板、清饕餮栏板等17块栏板和修桥主题铭、仙迹等构件,共计26件(套)。

  石栏板及其他石构件是研究赵州桥的重要材料物证。栏板望柱上精雕龙兽和花卉图案,尤其是浮雕上各具神态的蛟龙或相互缠绕,或游玩嬉戏,若飞若动,活灵活现,惟妙惟肖。这些龙雕造型生动,跌宕多姿,风格古朴豪放,意境深厚,刻工精细,刀法苍劲,显示了隋代深厚严整、矫健俊逸的石雕艺术风格,堪称精湛的石雕艺术珍品,代表了隋唐石雕艺术的精华,在艺术美学方面占有重要地位。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