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写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召开之际

2017-07-19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郭学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长)

  近半年来,国际安全形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格局加速演变,一些老问题不仅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反而恶化起来,一些新问题也冒了出来,正在破坏大国关系稳定的根基。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喜少忧多,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在这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下,即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备受国际舆论关注。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今年4月中美领导人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同意建立的四大双边高层对话机制之一,与2006年启动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2009年启动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脉相承且全面升级。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的举行标志着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值得推崇的是,中美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开启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以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美双方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共识。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同意在落实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切实进展的基础上,将着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以进一步强化促进中美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行动。这预示着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仅会在具体事项上取得丰硕成果,还将对中美如何管控和解决经贸分歧起到战略引导作用。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最引人关注的是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表示希望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客观来说,国家之间由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和出口政策差异等原因,出现贸易逆差是常见的事情。而中美贸易逆差除了上述因素外,还存在一个因两国经济增速下滑而难以腾出调整时空的问题。在世界经济危机背景下,中美贸易总额在2016年还一度出现了负增长。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够做到的,而且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2016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宣布解除因“疯牛病”而发布的美国牛肉进口禁令。今年6月23日,美国牛肉在时隔十四年后重返中国市场。尽管对美开放牛肉市场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但足够显示出中国政府的诚意。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2017年1月至5月,中国从美国日均进口原油近10万桶,是2016年平均水平的10倍。实际上,随着中美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今年前四个月中美贸易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按照美方统计,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达到了16.2%,从中国进口仅增长了7.1%。另据报道,中国还将批准包括美国液化天然气、电子支付等进入中国市场。

  相比之下,美方在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上却缺乏有效举措。例如,在有关对华放开民用高新技术转让问题上,美国历届政府似乎总是“言语多于行动”。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八年的执政期间从未向中国转让过民用高新技术,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曾表示,美国曾准备将四十多项技术出口到中国,但里面没有一项美国限制出口的高新技术。有专家估计,美国如果在清洁能源、替代节能以及节能等技术上对华放开,可以给美国带来上千亿美元的商机,能大幅减少美国对华逆差。因此,有分析认为,美方并不缺乏解决问题的路径,只是缺乏解决问题的魄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美两国承担着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共同责任。中美之间的经济对话由“战略经济”到“战略与经济”,再到现在的“全面经济”,已不局限于寻求战略共识和扩大合作,而是发展到如何实现国际贸易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目标下的贸易和投资利益平衡。人们期待,随着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的开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经贸关系将进一步深化发展,从而为两国乃至全世界的繁荣与发展提供“推进器”。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