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口上的人才战争

2017-07-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才思广议】

  作者:杨晓莆

  “20年至30年以内,超过50%的工作机会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近期在中国访问时这样指出。

  有些猝不及防,但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这个改变必将越来越显著。

  伴随风口而来的,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需求的激增。但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储备的数量、质量都跟不上行业的高速发展。有人感言,中国人工智能的航船已踏上乘风破浪的征程,但是船上的水手还没有配齐。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稀缺困境未及破解,又遭遇了欧美大型公司上门“抢夺人才”。脸书公司已把吸引中国人才当作目前在中国的首要任务。微软也于2016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中心,计划将员工扩至1500人左右。

  美国对全世界尖子人才的掠夺由来已久。二战后,美国在经济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善于抢夺人才。正是因为如此,在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几乎全部由美国引领。如今,中国若不想再跟在美国身后,必须在人工智能领域打好这场人才争夺战,吸引世界顶尖人才而不仅仅是中国顶尖人才。

  面对这场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人才战争,无论官方民间,政府和企业皆不能置身其外。而且,处于一个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不可能靠构筑国际人才流动壁垒、限制人才外流来阻止人才流失。我们必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把吸引和保留高素质人才,作为头等大事,抢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这一次人才大战中,中国企业冲在了最前锋。近日,人工智能领域最火的新闻,恐怕就是亚马逊公司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巴巴,担任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阿里巴巴从亚马逊挖角并不让人意外。随着人工智能的全球化竞争不断升级,中国各大科技巨头对于高端人才的争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其中,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用力最猛。

  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招募的新员工,来自海外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才约占总数的30%。2017年3月,百度宣布在硅谷组建第二个研发机构,计划在美国增加150名员工,并表示,如果科学家愿意从美国前往中国工作,百度愿意多付出15%的薪资。

  前些年,我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基本上是政府行为,企业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并没有真正调动和发挥出来。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面对愈演愈烈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中国企业开始主动出击,参与全球人才竞争,灵活性与竞争性锋芒初露。这也启示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中国,必须要以更多元化也更具创造力的方式吸引人才,方能在这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人才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