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负生命的流逝

2017-07-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学探索】

  作者:张桐(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数月之前,我把自己的一份板书照片连同一个简短说明发上了微信朋友圈。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次,创造我近期被点赞和评论的新高。欣喜之余,我不禁陷入沉思。

  这话还要从我的开学第一课说起。

  我们都知道,作为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而要想提升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首先还是要提起学生对于老师的兴趣。师生关系中,年龄越小的孩子受到首因效应的影响越重。

不负生命的流逝

张桐摄影/光明图片

  课改以来,为了拓展、丰富学生的视野和生活,语文课每天的教学时间实质上正在逐渐缩短。

  面对这一现状,我们只有在有限的时间内,既靠学习过程与内容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又要靠学习过程与内容的语文味保证“三维目标”的落实,核心素养的建立。

  语文课的核心美感,在于一个个精巧的文字背后映现的画面与情感。由于深知“诗教”在育人过程中和语言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我不仅希望学生能够“亲其师,信其道”,更希望用诗的形式带着小朋友们将品读语言的课堂价值内核发扬光大,进而让他们有所创新,做到“亲其诗,新其道”。

  基于以上三点原因,我开始思考我的开学第一课——自我介绍。

  在办公室打量着自己天生的大头和日益“肥硕”的“中部”和下肢,我顿时来了灵感,何不自黑一下,把自己做成课程资源?

  再想想为做开学准备的数日操劳和平日与学生的有趣生活,我一挥而就:

  头如釜 腰如鼓

  腿如柱 目如斧

  行如伕 心如炉

  严如父 幽默胖大叔

  带着这份底稿,我走进了这个刚刚接手的班级。在讲台上站罢,我一边和孩子们聊着“大头肥腰”,一边在黑板上写下了前两行:“头如釜、腰如鼓”,还没写完,孩子们就满脸疑惑地拖着长声念上了。随后,我便让孩子们随着观察我,随着说说他们的发现和感受。

  孩子们倒是聪明伶俐,除了“伕”字需略加指点,其他的字便在这真实的情境中由他们七嘴八舌地自然而生。

  最终,当我在整段的结尾写上了“幽默胖大叔”之后,孩子们已经乐得东倒西歪了。

  接下来,我们轻轻敲着桌子,有节奏地念着:“头如釜、腰如鼓……”这押韵的自我介绍就在教室里轻轻回响,也慢慢飘入了每个孩子的口中和心头,挂在了每个孩子的笑脸上。

  课下,更有不少孩子仿着这篇小诗,给他们自己也写了一份自我介绍,还如获至宝一般,满楼道地找别的班同学去宣读,弄得楼内一时欢声四起。

  每每回想此事,我不由得阵阵感慨。

  小小的一个自我介绍,把观察、感受、表达等语文学习的过程贯穿起来,完成了回顾“押韵、写作顺序、据意定字”等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任务,培养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短短的一首小诗,在师生真实而充满幽默感的共同学习过程中,拉近了彼此的心灵,更丰富了彼此的生命。

  倘若每节课我们做老师的都能下如此功夫,循着孩子的天性,给他们更有趣的学习内容,是不是挺有意思?教师的备课,除了备知识、备教材、备学生,更要备出点儿人心冷暖、备出点儿“桃花不醉落日绯”的情趣,备出点不负生命流逝的经历和价值。

  思前想后,伴随教学而传承的文化,不是停留在纸面与背诵的文化,而是融入人的血液,随呼吸而生发,随言行而旋舞,随沉思而飞腾,随着人的传承而广布的自然流动的精神存在。

  再过一个暑假,大家又要迎来开学。这有趣的自我介绍,也许能给所有同仁一点点启示吧。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1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