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海口斌腾村 金钗石斛有价 美丽乡村无边

2017-07-20 0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走进海南省海口市新坡镇斌腾村,仿佛来到一小片热带雨林:高大的乔木遮天蔽日,郁郁葱葱,随处可见的滴水观音青翠肥大,肆意生长的蕨类和藤蔓植物将树林装点得错落有致。村民们的小楼就掩映在这片林子中。在村里,到处都是黑褐色的火山石。

  新坡镇镇长王首汇介绍:“斌腾村属于火山熔岩地貌,石多地少,地势起伏不平,不利于传统农业发展。因无地可种,前些年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近年却被这些曾遭嫌弃的火山石吸引回来了!”原来,这些黑石头上长出了好宝贝——金钗石斛。金钗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与雪莲、人参等齐名,因为市场需求大,价格逐年攀升。

  2013年,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斌腾村,被这里独特的气候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决定在此试种石斛,没想到一举成功。公司董事会秘书任沿表示:“这里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气候温润,非常适合石斛生长。火山岩表面均匀布满气孔,有利于石斛根系附着。这种仿野生种出的石斛经过检测,所含活性成分远高于国家药典标准,并且富含硒。”

  沿着火山岩铺就的石板路走一圈,记者看到堆放在道路两侧的火山石堆上、村民房前屋后的石墙上,甚至是沿途高大的菠萝蜜树上都长满了叶片嫩绿的金钗石斛,乍一看更像一个个美丽的园林小品。斌腾村村委会主任李春说,斌腾村种植的金钗石斛不占用耕地,充分利用丢荒地、石林地、农家小院等,因地制宜进行立体栽培,且金钗石斛是一次种植多年收益,后期管理成本低,比较效益高,深受老百姓欢迎。

  目前,斌腾村和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开展石斛种植。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技术和管理,解决市场渠道,农民以现金、劳力、土地租金等形式入股。全村共种植石斛300余亩,包括周边的卜太村已有113个农户加入合作社,人均约种3亩,按每亩年均收入10000元计算,合作社成员每户仅此一项就可收入30000元。

  石斛种起来,乡村美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村民符方喜告诉记者:“在家门口打工,住自家房吃自家菜省了一大笔开销,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再也不愿外出打工了。”符方喜说,以前自己在海口打零工,每个月除去房租和日常开销几乎存不下钱。到石斛种植合作社做工后,她每天有近百元收入,还入股合作社,目前已经得到了两次分红。

  不仅像符方喜这样的普通外出务工者回乡了,连村里的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也纷纷回来,让这个曾经的“空心村”重现了活力。村民李发强在外做生意多年,听说村里的石头“开花”了,回乡成了第一批入股合作社的村民。“石斛的药用和保健价值高,市场价格好,我以土地和现金两种方式入股,效益还不错。”李发强还把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儿子叫回了村里。“他在合作社当起了技术管理员,现在全村60%的大学生都返乡就业了。”李发强自豪地说。

  王首汇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到斌腾村,村里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村路、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骑行道路、木棉路等特色连片景观。下一步将加快文明生态村及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依托石斛等产业基地,把斌腾村打造成融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民宿为一体的美丽村落。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