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沿线交流互鉴:历史参照与现实方案

2017-07-20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动态】

  作者:贾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主办的“丝路文明与互鉴互融”高端论坛7月14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西北五省社会主义学院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耿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孟宪实、金灿荣等专家,从民族史、宗教史、考古、历史地理等角度,探讨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历史文化参照。北京大学教授潘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等专家从当代民族宗教、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角度,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提出建议。

  专家学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高,特别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丝绸之路相关研究将发展成学术研究的一大阵地,诞生一系列学术著作,形成学术概念群。另外,应继续发掘中华文明特性,同时探究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共通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更有效的路径和方案。

  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宣传、咨政等重要职能,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端交流平台。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