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证体制改革早改早受益

2017-07-20 06: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今年5月31日,江苏南京公证处对两个热门楼盘的选房顺序摇号进行直播,吸引了近10万网友观看。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购房公证摇号。

  截至7月12日,南京已对33个楼盘进行公证摇号,有效杜绝了开发商藏匿隐瞒房源、故意人为内部销售、虚构购房人数等行为,以往开盘前全家总动员、连夜排队,开盘现场百米冲刺选房区等现象得到彻底扭转。

  “原来公证这么有用!”有网友感叹。

  公证制度是各国通行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如今,我国公证机构年办证量近1400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公证机构体制不顺、新型业务拓展不够、服务品质不能保证,社会不了解、公众不信任、公证生存难等一系列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制约影响了公证事业的发展。”司法部部长张军一针见血地指出。

  7月17日到18日,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如何通过改革增强公证制度活力成为会议焦点。

  “多设一家公证处,就可少设一家法院”

  公证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办公证?公证到底有什么用?

  根据公证法的规定,公证机构行使专属性的法定证明权,依照法定程序对法律事实和法律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经过公证证明的事项具有优先证明效力、强制执行效力等。

  比如,一份债权文书如果经过公证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债务人不履行时,债权人可以凭公证文书,不经诉讼,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从统计数据看,2016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84.6万件,出具执行证书4.3万件。深圳前海公证处所办理的559件强制执行公证,其中99.6%的合同都得到顺利履行。

  “多设一家公证处,就可少设一家法院。”这句流传在大陆法系国家的法谚,生动地说明了公证制度作为一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作用。

  以继承公证为例,2016年,我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继承纠纷案件10.16万件,而同年全国公证机构办理继承公证104万多件,由此预防、减少了大量不必要的继承纠纷。

  “公证如今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说,自然人从出生第一天到最后生命终了都可能会跟公证打交道。比如,出生有出生公证,留学时需要学位公证,结婚前有婚前财产公证,婚后有婚姻公证,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还会需要赡养公证、遗嘱公证等。

  年底前行政体制公证处将全部改制

  “公证机构体制不顺是影响公证事业发展的突出因素。”张军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公证队伍发展不起来,服务能力跟不上,不能很好满足社会公证需求,有的地方甚至“一证难求”。

  早在2000年,《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就明确提出,现有行政体制的公证处要尽快改为事业体制。但是,截至2016年底,全国3001家公证机构中,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尚有894家,占比近三成。

  “在不同体制公证机构所作出的贡献和业绩上,事业体制远远优于行政体制,合作制又优于事业体制;而同是事业体制公证机构,自收自支优于差额拨款,差额拨款又优于全额拨款。”张军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事项1399万件,业务收入47亿元。其中,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年办证122万件,人均办证415件;全年业务收入2.6亿元,人均8.8万元。事业体制公证机构全年办证1178万件,人均办证1216件;全年业务收入40亿元,人均41万元。合作制公证机构全年办证71万件,人均办证2601件;全年业务收入2.1亿元,人均近77万元。

  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合作制试点公证处,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从成立之初的3个人,现在已发展到376人,去年办理公证8.6万件,公证收费达到8400多万元。“坚持改革路线不动摇、坚持试点方针不动摇、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是我们成功的关键。”鹭江公证处主任苏国强表示。

  “公证体制改革早改早受益,不改无异于‘慢性自杀’。”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今年年底前,行政体制公证处原则上都要改革到位,充分落实公证机构自主管理权。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

  有的公证书低级错误不断,涉外公证书被屡屡退回,当事人被折腾得来回跑,怨声连连;有的公证员根本不作核实,或者敷衍了事,程序要求形同虚设;极个别公证员在明显违规公证后,还不忘以程序合规为自己开脱……目前在涉及财产的委托书公证、继承权公证、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等业务领域,公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张军指出,必须严格执行公证法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和队伍建设,增强和维护公证公信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证员总量是13000多人,在公证业务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一些地方“证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

  “当务之急是推进公证业务信息化。”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提出,要建设公证业务网络服务平台,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实行一站式网上服务;各地公证机构要加强与外事、公安、民政、国土、档案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公证服务查询系统,开放给有关部门查询使用,同时实现数据互联对接。

  神舟载人飞船搭载物的证明,国际展会参展侵权事实的证据保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法院调解、取证、送达、执行……如今众多场合都活跃着公证员的身影。但是,当前还存在着公证业务结构不够合理、个别公证机构业务类型单一、服务方式缺乏吸引力等问题。据悉,司法部近期已经出台意见,要求拓展创新金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产权保护、“三农”领域、涉外领域等方面的公证服务。

  “各地要巩固发展已有公证业务,拓展公证业务领域,努力实现公证事业创新转型。”熊选国强调。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