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了文化好闯世界”

2017-07-20 06: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光明日报记者 陆先高 陆健

  错落布局的西式咖啡馆、欧美文化特色的国际化高校、元素多样的国际风情旅游文化节,黄品松觉得家乡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尽管卸任镇侨联主席两年多了,但他依然活跃在为华侨服务一线。尤其是温州肯恩大学落户家乡,更让他挺直了腰杆:“以前温州人走向全世界,缺的不是钱,而是教育,吃尽了没有文化的亏。如今大学办到家门口,有了文化好闯世界。”

  黄品松的故乡——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是个美丽的小镇,车行104国道过了南堡、南白象后不久,公路左前方的山水景色会令人两眼一亮:一片碧水、一座峰峦,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

  丽岙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海外华侨华人加上归侨侨眷占全街道总人口的93%。在侨史馆里,我们看到了丽岙华侨的足迹:早在20世纪初期,丽岙侨人便开始了海外创业之路,时至今日历经百年。据调查,丽岙现有归侨侨眷约1.3万人,海外华侨华人3.27万人,分布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7个国家与地区。

  34年前,38岁的黄品松辞去当时十分吃香的银行工作。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风尘仆仆登上国际航班,最终抵达巴黎。2002年,在法国工作和生活了20年的黄品松回国创办公司,并回到家乡定居。丽岙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海外华侨,他们穿针引线做进出口商品贸易,带来了大量的外汇和国外的生活方式。但是,他总觉得,家乡的国际化之路只是在经济层面,底气不足,尤其缺少文化融合。

  直到一所大学的动工让华侨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丽岙的国际化步伐加快了。2014年3月31日,经教育部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获准设立。校园规划用地3000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1059亩,建筑面积32.27万平方米,现在已有10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随着一幢幢特色鲜明的建筑完工,一批批海外聘请的教师加盟,在家门口能让中国学生享受美式教育,这让丽岙的居民无比自豪。“无论是房屋拆迁还是校舍建设,他们都以极大的热情给予支持和配合。”丽岙街道副主任金武说,“我们丽岙最大的民生就是协助建设好温州肯恩大学。”

  小镇因大学而生,因大学而兴。瓯海区政府抓住机遇,整合丽岙侨乡文化和肯恩文化,发挥丽岙侨乡、花卉生态等资源优势,以“学城联动、产城融合”为目标,打造一座具有异域风情、集成当地特色的国际小镇。温州肯恩小镇于2016年获批成为温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总投资约73亿元,其中建设期限4年,总投资54亿元,截至2017年2月底共完成投资16.6亿元。

  今年4月29日至5月2日,首届肯恩小镇风情旅游文化节在丽岙举行,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体验到了一场国际范儿的旅游文化盛宴:肯恩大学广场上演的中西文化音乐会,带来了民俗音乐与流行音乐融合的精彩表演;“盒子人方阵”“花仙子方阵”等花车巡游带游客共享狂欢的乐趣;在肯恩小镇咖啡文化节上品着咖啡,顺便把世界好商品带回家;百花宴打开了游客全新的味蕾世界与视觉体验……

  据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郑晓东介绍,正在建设中的温州肯恩小镇以温州肯恩大学为核心,以美式教育为重点、欧美文化为特色、田园生活为基调,要素聚集,产城融合,功能配套。在他看来,“肯恩小镇是一个宜学、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国际化社区,就像英国的剑桥镇、牛津镇和美国的普林斯顿小镇。”

  具有包容性传统的侨乡正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目前温州肯恩大学有中外师生约2000名,其中国际教职员工近100名,来自美、英等21个国家和地区。“我的故乡纽黑文基本就是一个大学城,每个行业每个角落都与耶鲁大学息息相关,四分之三的居民在大学求学或工作。”曾在耶鲁大学工作过的温州肯恩大学图书馆馆长查尔斯·格林伯格对“大学小镇”充满期待,“通过中西融合,共生共荣,丽岙不远的将来也会如此,到那时我也会自豪地向美国朋友介绍:我是温州肯恩小镇的居民。”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