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孜尔尕哈烽燧

2017-07-21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铭 文/图

  从克孜尔尕哈石窟回来,我们来到克孜尔尕哈烽燧。它位于库车县城西北13公里处的却勒塔格山南麓盐水沟沟口的冲击台地上,是建于汉宣帝年间,即西域都护府移设乌垒之后的军事设施。

  烽燧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底长6米,南北宽4.5米。现高16米。上建望楼,木栅残迹尚存。由于长期风化,端部区呈凹陷状,形成一大槽。

克孜尔尕哈烽燧

  烽燧即烽火,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可追溯到距今3000多年的商朝。记载,夜间举火称“烽”,白天放烟称“燧”。古代用烽烟传递消息,沿用至清。烽火台十里相间,台台相连,烽烽相传,燧燧相接,一日即可到达,信息传递可达几千里的距离。比当今的火车、汽车还要快。克孜尔尕哈烽燧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1日 1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