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高地

2017-07-22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国防大学全力建设我军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

打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高地

作者:陈劲松 罗金沐

  进入仲夏时节,一场持续5天的战略对抗演习,在北京西郊红山口脚下的国防大学兵棋大楼导演大厅昼夜展开。

  来自战略指挥培训班和国家安全研究班的高中级干部学员,混合编组扮演对抗各方。但见指挥员一声令下,各学员瞬间置身于激战正酣的立体化“战场”,方寸天地之间顿时“硝烟弥漫”。

  如今,在陆地、海洋、天空,从国防大学走出的一批批联合作战指挥员,率领雄师劲旅鏖兵沙场——铁甲战车驰骋莽原,钢铁战舰跋涉惊涛,长空鹰阵飞向远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亲临国防大学视察指导并作重要指示。大学党委始终牢记习主席殷殷重托,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在深化改革加速转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

  未来仗怎么打,教学内容就怎么改

  2016年春,国防大学第46期指挥员班开班,近两百名来自各战区、各军兵种和军委机关的军师职干部走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培训。

  这是军队改革部署展开后,国防大学首批指挥员班学员,也是首次区分为联合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与指挥两个专业分班施教。

  自第46期始,国防大学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一切以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根本目的,一切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标准。他们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突破,选拔的学员构成更全面,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诸多兵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坚决落实习主席关于人才强军的重要指示,坚持未来仗怎么打、部队应该怎么训,教学内容就怎么改,不断设计开发新课程,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突出出来,加快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步伐。他们重点构建以全域多维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培养为主导、体现信息化特征、符合能打胜仗要求的现代教学体系。几年间,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若干新兴学科,构建起以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为核心的人才素质模型和教学体系——

  突出军事斗争准备研究,突出信息化局部战争战法研究,增强学员联合作战意识和能力;

  新建数十个教学基地,建成装备教学中心、战争影视厅、国防经济实验室、全域多维联合作战实验室;

  加大兵棋系统研发运用力度,取得重大成果,在保障校内外演习集训和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科研创新,贡献“国防大学说”

  习主席对国防大学推进理论创新和发挥战略智库作用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度推进科研创新,努力推出更多的“国防大学说”,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发。

  2015年5月19日上午,一场以“解放思想、献身使命、聚智强军”为主题的著书立说优秀作品表彰大会,在国防大学举行。大学对2009年以来全校创作的516部专著,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集中评审。在此次表彰大会上,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李璟教授的《战斗力解析》,胡晓峰教授的《战争工程论》以高票当选优秀作品。

  大学党委于2010年首次颁发关于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意见,提出构建战略智库、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团队。

  创新是“国防大学说”的驱动引擎。师生们始终把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贯穿于理论研究和著书立说之中,推出的《战略学》《国防教育学》等力作,经历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2015年11月,国防大学被列入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0家综合性智库之一。如今,大学瞄准打造国家级战略智库这一目标,面向军事创新前沿,搭建大团队协同式研究平台,主动对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

  秉承优良传统,多出懂打仗名师

  习主席对国防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十分关心,鼓励教员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苦练内功,把学校的好传统坚持和发扬下去。大学上下牢记习主席的教导,秉承红大、抗大优良传统,强力推进名师立校、名师立学、名师立教,努力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这是国防大学的前身军事学院校长刘伯承元帅的一句名言。

  2016年,围绕“艰巨的战争准备”,一场规模罕见,持续9个月的教学大比武在国防大学举行。学校正式出台文件,对教学大比武进行专题部署。

  这场比武无论是规模、形式还是效果,足以载入国防大学乃至我军军事教育发展的史册。国防大学55岁以下的教研人员全部参加,选手多达数百人,各级在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共举办大小赛事数十场。

  此次比武,在学校上下兴起一股研究作战问题的热潮,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教研成果,锤炼了一批钻打仗、教打仗的名师。

  2014年10月15日,在“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国家安全战略专家王宝付、国防经济专家姜鲁鸣,接过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牌匾,成为继金一南、徐焰、张彬之后新一批“名师工作室”的“掌门人”。目前,学校形成以“名师工作室”为标志,以杰出教授为龙头,以杰出中青年专家、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中坚,以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教研人才“新苗”为基础的人才体系。

  为拓展教研干部实践经历,这些年,学校积极推开“五个走出去”:走向兄弟院校,组织多波次教学科研创新集训,学习别人优长;走向军兵种部队,了解新装备,研究新战法;走向演训场,全程嵌入演习演练,参与红蓝对抗,提高谋划指挥能力;走向社会,感受辉煌成就,激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走向国外,开阔视野。

  如今的国防大学,可谓英才辈出、人才济济——有15人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08人获国家、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奖。涌现出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兵棋研发团队等优秀教研群体,涌现出金一南、徐焰、张彬、王宝付、姜鲁鸣、乔良等名师名家。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