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振华:马克思主义的“道”与社会主义的“理”

2017-07-22 04: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家观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应该坚守的核心价值,是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价值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精华中汲取营养,既吸收马克思主义的“道”,也吸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被广泛认可,是因为坚持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正义之“道”。《论语》中有言,“道不同不相为谋”,“道”既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根本”,也是人的价值追求和秉性,将其推至极致就是“信仰”。可见,信仰就是价值观的“魂”,从而决定着一个人的本质。我们共产党人坚守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具体而言,这个信仰就是由马克思所倡导的、被共产党人所坚守的灵魂: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是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的“道”。

  马克思主义的“道”,也同样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运动和实践中。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实践运动还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都在贯彻着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信仰和实践中,只是“日用而不觉”。

  “道不离器”,马克思主义的“道”体现在社会主义这个“器”之中,社会主义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手段,要为大众谋福利,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这个价值理性也一直处在人类共同价值的制高点,也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理”。实现马克思主义的这一价值追求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在当代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蕴含着“合道顺德”的传统文化精神,是把社会的整体利益和理性价值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中的理论精华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并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实现“四个伟大”的统一,即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进行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通过伟大工程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开展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也是在践行马克思主义“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这一核心价值追求。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