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发起性的人工智能不可能取代人类

2017-07-2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对论】

  作者:吴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光明日报记者李苑(整理)

  人工智能正在大面积取代人类的工作,这是现实。而且现在有些国家正在研究,未来人工智能一旦取代了所有岗位,那么人类怎么办?在机械化程度非常高的北欧,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向国民提供免费的福利,人们即便不用工作,每个月也能收到一定数额的资金。国家鼓励居民去旅游、消费,以此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关于这个现象,已经有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

  但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和人类存在竞争关系。如果说未来人工智能顶替人类从事一些工作,使得人们可以有足够的钱和空闲去旅游,这也许能够实现。

  归根到底,人工智能是不可能完全替代人类的。尽管现在人工智能在一些工作领域,做得比人类优秀,但人工智能缺乏一项重要的能力,也就是主动性或者叫发起性。人工智能可以按照人类制定的程序去工作,但它不会主动去想做事情,比如当人工智能看天的时候,它不会思考太阳系里还有什么可以让自己探索的东西。

  这种发起性,对于人类而言非常重要。人类因为想要过更好的生活,于是发起需求,然后发明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很多事物。未来,人类还有可能会去研究人类智能,甚至是动物智能,而这一切的动因,都来自于人的主动规划和发起性。而人工智能不具备这个能力。在这些领域,教育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过人工智能去发起一个新的问题,或者主动去做一个事情。因为人会做一些更复杂的事情,会不断发起思考,所以人工智能取代不了人类。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2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