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捷“一带一路”合作多点开花

2017-07-23 05: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2017中国投资论坛日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圆满落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16+1”有效成功合作。超过300名来自中国、近500名来自捷克等中东欧国家的政要和多家重量级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捷克总统泽曼和总理索博特卡均参会致辞,高度肯定“一带一路”倡议。

中捷“一带一路”合作多点开花

图为捷克总统泽曼在论坛上致辞。任鹏摄/光明图片

  泽曼总统在致辞中,对捷中两国在本次论坛签署高达数百亿克朗的合约表示赞赏。他特别指出,根据其中的一项合约,论坛结束第二天,将从捷克开出首趟中欧班列。他满怀深情地说,火车将沿着丝绸之路驶向中国,使捷克以铁路交通的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这项世界现代历史上最引人瞩目的工程中。

  索博特卡总理在致辞中,对捷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给予高度肯定。

  本次论坛由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捷克从政府到民间积极响应,中捷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成果丰硕。捷克正努力自我打造成为中东欧地区的中国金融活动中心和航空枢纽,而两国在教育、卫生、科技领域的合作又为双方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新内涵。

  打造我在中东欧金融航空重地

  最近两年中,中捷两国积极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相继开通北京、上海、成都至布拉格的直航航线,未来还将开通深圳和昆明至布拉格的两条新航线。到捷克旅游的中国人几年前只有每年4万人次,而今年则有望达到40万至50万人次,实现几何级数的增长。

  皇中集团董事长邓奎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的外延将拓展到更大范围。皇中集团将与捷克合作,以布拉格为基地,兴建和扩建布拉格机场体系,搭建遍及欧亚的航空运输网络,逐步把布拉格建设成为欧亚航空中心。

  金融领域是中捷两国投资合作的又一亮点。今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取得了捷克中央银行颁发的银行牌照。工商银行布拉格分行经理杨雨表示,分行的获批使工商银行成为首家在捷克获得分行牌照的非欧盟银行。未来,工商银行将立足本土客户,服务中捷贸易,辐射“一带一路”中东欧沿线国家,有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施。

  为捷克民众提供中医服务

  除了经贸投资领域,中捷双方在教育卫生领域的合作同样可圈可点。今年2月,中国华信宣布向赫拉德茨克拉洛维医院捐赠1000万欧元,用于建设中捷中医中心大楼。大楼落成后,将为捷克民众提供更好的中医服务,推广传统中医文化。

  今年6月,捷信集团出资,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在上海合作启动了中捷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合作项目。上海的医疗救援人员将于今年10月到捷克参与系统化的培训和演练。这项合作将使中方医疗人员全面熟悉和掌握紧急空中医疗救援的流程和操作,为未来中国城市的紧急医疗救援服务培养专业人才。

  支付宝推动捷克无现金社会

  作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捷信集团可谓捷克企业在中国投资项目的典范。截至今年5月,捷信在中国的消费金融服务已覆盖29个省份和直辖市、312个城市,通过超过21万个贷款服务网点,累计服务客户超过35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捷信在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

  捷信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梅兹先生表示,此次中国投资论坛是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欧洲的继续和延伸。作为消费金融领域的全球性企业,捷信一直致力于以产品和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落实,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作出贡献。本次论坛期间,捷信集团正式宣布与太盟亚洲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太盟亚洲资本计划向捷信香港子公司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该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支持捷信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加深两国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中捷两国活跃的商贸和人员往来,使很多领域的企业看到了商机。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徐浩表示,目前支付宝已经接入捷克的40家商户,涵盖购物、餐饮、宾馆等服务行业,大大方便了中国游客的支付。未来,蚂蚁金服将与捷克商业伙伴合作推广支付宝,力争服务当地民众,推动捷克无现金社会的发展。

  第宜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勇对记者说,该公司已在上海建设7个国际孵化园,有500余家企业入驻。公司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欧洲,实现企业产业升级,同时提供注册、融资、采购、寻找伙伴等一系列服务,目前已经与捷克公司商讨在布拉格建立外贸孵化器事宜。

  中捷两国经贸投资的迅速发展、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教育卫生领域的深化合作,大大提升了两国人民的交往和相互了解,增强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各方带来的获得感,使“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日益深入民心。

  (光明日报布拉格7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