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耀时代之光

2017-07-23 05: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境观象】

  作者: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翻开中国百年美术的历史长卷,广东美术始终以其强烈的特质屹立一方。广东的美术工作者们不断探索,凭借自身的丰富学养和革新精神,在美术领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作出大量具有鲜明时代色彩、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风格的经典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绚丽辉煌的印记,从而奠定了广东美术在近现代中国美术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在近现代中国的社会变革中,面对外来文化的侵袭,广东的民众以及知识界并没有采取故步自封的排斥态度,而是站在捍卫民族尊严以及救国革新的立场上,以一种开放兼容的态度,对外来事物积极地面对、学习、吸纳和消化。于是,广东美术界先后出现了开时代风气之新貌:如在中国画方面,出现了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改造中国画的“岭南画派”,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和熠熠生辉的艺术思想,促成了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在油画方面,有中国油画先驱李铁夫、冯钢百等;在版画方面,出现了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标杆式人物黄新波、古元、李桦等;在雕塑方面,出现了李金发、郑可等先行者。

闪耀时代之光

长江揽胜(中国画)。许钦松

  与此同时,在中国近代美术院校筹建与组织管理中,亦有着广东美术家筚路蓝缕之功。如1918年4月,在教育家蔡元培的倡导下,广东香山县人郑锦于北京西单京畿道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而在1927年,辞去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校长一职的林风眠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担任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院长,继续高举“介绍西洋美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作时代艺术”的艺术旗帜,为现代中国培育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广东美术家在民族存亡之际,身先士卒,奋勇前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在美术教育与美术创作的组织工作中,广东美术家以极大的热情,描绘生活,讴歌时代。古元、罗工柳、黄新波等人功不可没;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关山月、黎雄才等艺术家承继“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关注现实、注重写生”的艺术精神,创作了一大批诸如《新开发的公路》《绿色长城》《武汉防汛图卷》等反映新中国建设的作品;而在伴随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批美术家中,杨之光的《一辈子第一回》《雪夜送饭》等创作早已成为新中国人物画的经典之作;潘鹤的《艰苦岁月》《开荒牛》等经典作品也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闪耀时代之光

艰苦岁月(雕塑)。潘鹤

  另外,广东油画、宣传画创作另辟蹊径,在图像形式和审美高度上的突破为全国美术创作提供了新的参照。广大美术家满腔热血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的创作当中,在不同艺术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创造了许许多多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名作,谱写了中国美术史上的又一段光辉历程。

  改革开放后,在经济等各个领域全方位高速发展中,广东的美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艺术家们再度先行一步,在美术创作、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每每走在全国前列。老一辈艺术家焕发艺术青春,中青年的美术骨干和创作主力更是不断崛起,日渐成熟,充实丰富了广东美术力量。老中青三代艺术队伍日益壮大,在全国展览中屡获大奖,人才奔涌而出。广东美术又迎来新的辉煌,百花争妍、多元发展。一方面以弘扬主旋律为主导,以精品意识和经典性的创作,占据着广东美术创作中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强调个人绘画语言探索的创作群体,亦逐渐成为广东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

闪耀时代之光

人桥(版画)。古元

  广东美术百年的创作成就和对近现代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贡献,诠释了“革新”“现实”“兼容”的广东文化精神。对广东百年美术重要成就、历史影响的重新发掘与学术思考,将为广东美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重要的借鉴与启示。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