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67 靳志强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67 靳志强

  靳志强,男,汉族,1962年2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郑川村村民。

  靳志强从事林果产业30多年,始终以帮助他人为己任,常年致力于农果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免费为村民提供苗木和接穗等服务,用大爱情怀支撑起父老乡亲的致富梦想。

  1980年,靳志强中学毕业后,便跟着乡亲们栽培果树。为改变秦安果品滞销这一困境,他在实地考察了林果业较发达的省市后,决定对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并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于是,他先在自家的果园中开始试种,再将好的品种免费提供给乡亲们。渐渐地,找他提供接穗、进行嫁接的人越来越多。一到冬季,人们排着队,争着抢着请靳志强去帮忙。靳志强总是热情认真负责地为每一户果农修枝剪叶,一干就是十多年,从来没有收取一分钱。

  靳志强心里惦念的始终是家乡农业经济的发展,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帮助父老乡亲走上果业致富的道路。他把自家果园当成一个实验园,自费引进新品种,免费送给乡亲们,支出越来越大,债务越来越高。为了省钱,他缩衣节食,经常天不亮就背上干粮,一头扎进果园,一待就是一天,努力培育优质品种,免费为村民送苗接穗。经过数年努力,他从全国各地引进的桃新品种达150多个,苹果新品种10余个,其中精心选育的40余个优系品种,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很多地方高薪邀请他,都被他拒绝了。2012年9月,他在中山乡郭洼、胡崖两村指导秋季建园,由于到了最关键的定植时期,他坚守在建园现场,连父亲临终最后一面也未见到。他还建立了人才实训基地,开展林果人才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0多期,培训技术人员500多人(次)。

  靳志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甘肃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1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