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0 谭琼言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60 谭琼言

  谭琼言,男,汉族,1968年7月生,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新塔社区居民。

  谭琼言面对陌生人被抢,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路遇他人有困难,总是尽心尽力、扶危助困,以英勇行动彰显人间正义,以温暖言行彰显人性光辉。

  2013年9月7日,谭琼言驾车外出联系业务途中,听到有人喊“有人抢劫啦……”他循声望去,只见道路前方右侧,一位女士和一辆电动车倒在地上。谭琼言意识到发生了抢劫,迅速带上一名热心帮助的女士驱车疾驰追拿劫匪。

  两名劫匪骑着摩托车朝县城银山广场方向逃窜,当追到一个狭窄弯道时,谭琼言果断驱车加速冲到劫犯的摩托车前面拦住去路,把他们逼到路中间,并迅速打开车门跳下车,朝两名劫匪逼近。

  劫匪见只有谭琼言一人,一个手持螺丝刀,一个舞动双拳,威胁谭琼言不要管闲事。谭琼言怒吼迎上,一下子把挥动双拳的劫犯放倒在地。手持螺丝刀的劫犯冲上来对着谭琼言乱刺,谭琼言用手遮挡时右手被凶器刺破了一个大口子,第四掌骨基底部骨折,血流如注。谭琼言忍住疼痛,夺下劫犯手中的螺丝刀,抓住他的腰带将其按倒在地。

  被擒的劫犯向谭琼言求情:“我家中有4条大项链,你放我一马,我送你。”“你用抢来的项链送我,不说4条,就是4斤我也不会要!今天你莫想跑,你再也别妄想在通城抢劫害人了!”谭琼言斩钉截铁地说,随后把劫犯交给了赶到的警察。

  谭琼言是个普通的个体业主,身上却闪耀着关爱他人的美德,碰上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总是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

  他寒冬腊月里,看护交通事故伤者直至救护车到来;他观察仔细,通过池塘岸边条石的一只红色凉鞋,发现有人溺水并及时救起;他偶遇孕妇临产出现危险,主动用私家车将其送往医院救护……谭琼言就是这样一个古道热肠、有求必应,不计报酬、助人为乐的好人。

  谭琼言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湖北好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