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43 赵玉忠

2017-07-24 11: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43 赵玉忠

  赵玉忠,男,汉族,1957年8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北菜园农产品产销合作社理事长。

  宁愿销毁病害菜,也不打农药;即使得罪客户,也不以次充好……凭着一股诚信经营的“倔”劲儿,赵玉忠把一家启动资金只有18.5万元的蔬菜合作社,做到年产值逾千万元,用实际行动证明诚信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财富。

  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小丰营村是个蔬菜名村。2007年,村里成立北京北菜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村民公认的“能人”赵玉忠被推选为理事长。想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种出品相好、个头大的有机蔬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010年,10多亩快要采摘的西红柿虫害严重,有种植户说打点农药能救活,但赵玉忠坚决不同意,“宁可受损失,也不能砸了招牌。”赵玉忠含着泪,带着种植户将病害西红柿连根拔掉。这些年,合作社累计拔掉秧苗几万株,销毁不合格蔬菜几十万公斤。虽然为此损失上百万元,但却保证了产品质量,造就了响当当的“北菜园”品牌。

  “种放心菜,才能赚长久钱。”赵玉忠深知诚信是经营之本。2011年春节,有个长期合作的客户想订购200箱有机蔬菜,但合作社的西红柿和豆角无法足量供应。客户表示赵玉忠可以采购普通蔬菜,按有机蔬菜包装,并承诺会按有机蔬菜价格付费。这笔交易,光差价就可以赚2万元,但赵玉忠严词拒绝。客户一开始非常生气,但是冷静后专门向赵玉忠道歉,并更加坚定了与赵玉忠长期合作的决心。

  赵玉忠引入信息化手段,对蔬菜种植实施严格的监测管理,记录蔬菜成长全过程。合作社出产的蔬菜都有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码,就能知道这些蔬菜是几号大棚生产,有哪些技术员经手,由哪家物流公司配送……

  当初担任理事长时,他对合作社承诺,要种出能主导市场价格的有机菜;他对社员承诺,要蹚出一条持续稳定的增收路;他对客户承诺,要卖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放心菜”。如今,10年过去了,从年富力强到两鬓添白,赵玉忠兑现了自己的每一个承诺,启动资金只有18.5万元的合作社年产值已逾千万元。

  赵玉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2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