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5 梅雄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55 梅雄

  梅雄,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某部队11分队9班班长。

  2015年8月12日,常张高速发生一起旅游大巴侧翻事故,梅雄因奋力救人,不幸被另一失控车辆撞成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家人承受着巨大悲痛,将梅雄身上功能良好的器官无偿捐献给他人,接续生命,用生命演绎人间大爱。

  8月12日当天,在家中休假的梅雄参加完驾照考试,跟随教练吴平驾车从张家界通往常德的高速公路上回返。途中,一辆载有26名游客的旅游客车,因雨天路湿打滑,蛇行一段距离后,冲开中间护栏,侧翻在高速公路的一个路桥处。车辆横卧在护栏上,车门被压,油箱破裂,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车上游客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见此情形,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梅雄急忙让教练靠边停车,马上着手开始救援。梅雄先在车祸现场设置了警示标识,之后便奔向失事客车。环车一周检视后,他捡起道路上被冲断的护栏柱,边砸后挡风玻璃,边向车内游客高喊:“到这边来!快出来!”梅雄救出8名游客后,感觉施救过于艰难缓慢,为帮助受困乘客尽快脱离险境,他跑到失事车辆尾部砸窗,试图打开一条新的救生通道。就在他专注砸窗时,一辆从对向车道疾驰而来的失控客运大巴撞向他,不幸发生了。

  救护车将梅雄送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急救,经医生诊断,梅雄颅骨骨折,颅内大面积出血,肺部严重挫伤,中枢呼吸循环衰竭,右股骨和左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军中及地方医院的医疗专家应邀连夜飞赴张家界,全力参与救治。然而,在与伤痛抗争16天后,梅雄终因伤势过重没能活下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人生第三十五个年轮上。

  梅雄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始终有一颗善良勇敢的金子般的心。2009年春节,他租车送三姐一家去长途汽车站乘车回广州,路上看到一家三口骑着一辆摩托车不慎摔伤,梅雄立即用车把伤者送到医院,并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再送姐姐一家赶到车站时,跑广州的车已经开走了。梅雄舍己救人、助人,缘于他从小就有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的志向,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后,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最初的信念。

  梅雄荣立三等功1次,被海军追授“舍己救人爱民模范”称号,荣获“感动湖南”年度致敬人物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