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4 黄嘉旺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54 黄嘉旺

  黄嘉旺,男,满族,1981年5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葫芦岛市东戴河新区综合执法局市容监察中队中队长。

  黄嘉旺曾是一名海军战士,在回家探亲游玩时遭遇海水回潮,多名游客遇险。黄嘉旺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出11名遇险者,充分展示了保家卫国、护佑百姓的大义担当。

  2015年7月18日,服役于海军南海舰队的黄嘉旺,休假回辽宁省绥中县老家探亲。他与妻女在二河口海滨浴场坝堤处游玩时,遭遇海水涨潮,海水浪大流急,在坝堤附近形成巨大漩涡,人在水中随时有被海水吞噬的危险。眼看多名游客遇险,黄嘉旺冷静沉着,解开蟹笼上的绳子,抛向遇险游客,成功把一对母子和两女一男拉到安全地带。海面又传来呼救声,黄嘉旺迅速整理绳索再次抛出,风高浪急之中,又接连救起3人。连续施救,黄嘉旺的手被绳索勒出了血,脚被礁石和贝壳扎破,可险情却再度出现。一对母女虽有救生圈保护,却无力逆流回岸。在用绳索把母亲拉到石坝上后,黄嘉旺跳入海中去追已被大浪冲出五六十米的女儿。救人的方向是顺流,返回却需逆流而上,黄嘉旺推着女孩费力地往回游,体力逐渐不支。这时幸亏附近群众开过来一艘小摩托艇,把女孩接到岸边,随后又将筋疲力尽的黄嘉旺拖拽回来。

  未来得及上岸,呼救声再次传来,海里又发现一名男子。黄嘉旺再次返回海里,倾尽全力将男子往回推。男子被众人抬到石坝上,只可惜已没了生命体征。险情还在继续,海洋漩涡处又发现有3人在挣扎呼救。黄嘉旺再次用绳子将他们拉到石坝边的浅水区,然后跳入海中,将他们一一背扶上岸。救起11人后,黄嘉旺又在海边守望了20多分钟,直到确认再没有遇险者,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撤下“阵地”。

  大海会突然“变脸”,但军人绝不能变色。黄嘉旺面对险情,没有退缩,永不言弃,风口浪尖之上,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黄嘉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