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59 唐才英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59 唐才英

  唐才英,女,汉族,1936年1月生,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

  30多年来,唐才英不离不弃、无私付出,省吃俭用、含辛茹苦,抚养10名无血缘、无亲缘的弃婴长大成人、读书成才,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大爱之歌,被人们称为“爱心妈妈”。

  提起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唐才英至今还记忆犹新。1982年3月10日,唐才英在菜地种菜回家,发现被遗弃在铁路旁、冻得瑟瑟发抖的芳芳。尽管她知道自己有5个孩子,最小的才11岁,家里再多一个孩子生活会更清苦。但为救孩子,她毫不迟疑地把芳芳抱回家。为了让孩子有个合法身份,唐才英抱着芳芳来到民政、公安、计生等部门,为芳芳上了户口。由于没有奶水喂养,全靠喝奶粉,每月光奶粉钱就要花去16元,那时唐才英月工资仅30元,生活的担子更重了。但为了孩子,她不但尽心尽力做好在医院的本职工作,下班后又到医院后勤部门帮忙洗衣服、被子等,甚至还在家里后院养了七八头猪,尽量多赚点钱,让孩子吃得好点。

  1997年,她收养了3个弃婴,其中一对还是双胞胎兄弟。她总是那个理由:丢掉的孩子也是一条命。3个孩子不会吃饭,唐才英就小心翼翼地喂,常常忙得自己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担心3个孩子从床上掉下来,她就加高了床沿,轮番搂着睡,让孩子感受着母亲的呵护。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要吃饭读书,这个大家庭的生活也越来越拮据。唐才英时常在工作之余外出捡些垃圾废品填补家用,宁肯自己少吃点少穿点,也决不苦了这些孩子。她常说:“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读书。”她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关心孩子不仅要让他们吃饱穿暖,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性格和爱好,她因势利导地进行教育和培养。她鼓励他们读书,教他们学做家务,学做好人,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习惯和能力。现在,收养的10个孩子中,与她生活在一起的仍有5人,一家人其乐融融。

  唐才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0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