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0 赵长发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50 赵长发

 

  赵长发,男,满族,1977年12月生,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居民。

  危急关头,赵长发不仅一身正气,更充满智慧,在汹涌的海面上,冷静分析险情,充分利用工具,成功救起4名落水群众。

  2016年8月7日傍晚,赵长发和妻子在海边正准备收拾皮划艇回家。突然不远处传来一声惊呼:“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赵长发立即停下手上动作,顺着呼救者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距岸边300米左右的海面上,有几个身影正在大浪中浮浮沉沉。“救人要紧!”赵长发拉着皮划艇,掉头就向溺水点冲去。等靠近一点,他才看清楚,三名女子和一名男子正在海面挣扎,情况万分危急。

  赵长发深知海上营救溺水者的危险,处理不好,施救者也会陷入险境。自己的皮划艇承重只有210公斤,根本无法搭载这么多人。一番思量,赵长发向最近的那名溺水男子划过去,让他抓紧皮划艇边上的绳子,用胳膊抱住船舷。然后拿起妻子留下的救生衣,向另外三名女子抛过去,同时让她们抓住绳子、抱紧船舷。只能载重两个人的皮划艇拖着5个人缓缓前行,每划一桨都重如千斤,300米距离划了将近半个小时。

  上岸后,获救男子清醒过来,告诉他还有两个人在海里。刚松口气的赵长发一下从地上弹起来,再次调转皮划艇,冲入海中,却被一波接一波的浪涌打回来……看着皮划艇进进退退,妻子的眼泪掉了下来。她想到3个月前丈夫刚做完意外伤手术,医生叮嘱半年内不能剧烈活动。然而,赵长发却一直在大海中艰难搜救,直到天完全黑下来,才失望地划回来。

  赵长发这次救人是偶然事件,但他的救人之心却非偶然。1999年,赵长发在黑龙江省的一处建筑工地打工。当时,一名工友因操作失误导致墙体脱落,眼看墙体即将倒塌砸中工友,赵长发想都没想就冲过去,将工友推开。“轰隆”一声,赵长发被埋在砖堆里,十根手指被砸得血肉模糊,肋骨也被压断两根。见义勇为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他一生不变的价值标尺。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