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6 周凤珍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46 周凤珍

  周凤珍,女,汉族,1961年4月生,安徽省淮北市环卫处环卫工人。

  周凤珍是一位城市“美容师”,也是一位“献血女状元”。35年来献血170多次,其中捐献血小板148次、献全血12次、为急救病人献血50多次,成为淮北市O型血的“应急小血库”。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务献血的行列。

  说到周凤珍的“献血史”,还得回到1983年的一天。当时,周凤珍前往医院去看望一位亲戚,恰好看到医生准备对一名新入院的患者进行急救。这名患者因失血过多,需要紧急进行输血,但血库的血量不够。紧要关头,医生焦急地发动患者的家人朋友进行输血。周凤珍找到了医生,主动捋起了袖子……由于周凤珍的帮助,患者及时得到了救助,患者家属多次表示要给她报酬,但都被她婉拒了。那次献血后,周凤珍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血型是O型,是“万能血”。

  2013年秋季的一天,一名产妇大出血,情况十分紧急,血站工作人员接到医院的求助后立即给周凤珍打电话。熟睡的周凤珍二话没说,立刻起床,打车赶到血站献血,保住了产妇和孩子的命。2015年3月的一天中午,正在家炒菜的周凤珍接到血站电话,一名18岁的白血病患者急需输血。周凤珍放下手中的炒菜铲,关上煤气,急忙下楼打车来到血站。由于输血及时,白血病人顺利渡过了难关……

  参与献血的次数多了,家人都担心她的身体健康,反对她经常献血。周凤珍对献血的安全性早有了解,为了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她隔三差五普及献血知识。1998年,在周凤珍的感召下,她的丈夫也被“带”进了无偿献血队伍。2000年,50余名环卫工加入了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献血200余次,累计献血量已达10多万毫升。

  周凤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