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3 罗官章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43 罗官章

  罗官章,男,土家族,1937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罗官章1997年退休后,来到海拔1700多米、被誉为“宜昌西藏”的牛庄,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一干就是20年,牛庄逐渐形成了药材、高山蔬菜、烟叶三大支柱产业,累计为农民增收6亿多元。在一次试验中,罗官章手指被锯掉,落下终身残疾,村民亲切地称他为“断指扶贫县官”。

  为寻找致富项目,罗官章远赴陕西、四川等地学习天麻有性繁殖技术, 800多个日夜和100多次试验,锯掉的菌材堆成山,观察记录写了3大本。一次试验中,他左手大拇指和食指被锯掉,落下终身残疾,最后终于试验成功。他将天麻种植技术无偿地、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那些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村民们。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一大批贫困村民富裕起来,累计为农民增收1.8亿元。

  罗官章认为产业才是脱贫的“造血机”,高山蔬菜非搞不可。他转换思路,帮助村民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与批发市场签订销售合同,蔬菜直销上海、广东等地。萝卜、辣椒等高山反季节蔬菜在牛庄的种植面积很快发展到8000多亩,农民一年增收2000多万元。在他的帮助下,牛庄迈出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也带出了一批闯荡市场的山村能人,产业结构迅速调整,完成了从“求温饱”到“求富裕”的根本转变。

  20年来,牛庄换了五任乡党委书记,每一任新书记上任,罗官章都会诚恳地建议他们以山养山,绿色发展,产业脱贫。近年来,在罗官章的指导下,乡党委提出“以林养山、以山养农”的脱贫思路,积极帮助村民改变种植方向,减少天麻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和高山生漆产业,全乡已建成中药材基地6500亩,新建改造生漆基地700亩,村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罗官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