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44 罗宇

2017-07-24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44 罗宇

  罗宇,男,汉族,1977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奎河公司员工。

  危急时刻,不会游泳的罗宇挺身而出,两次跳入冰冷刺骨的深水渠,成功救起两名素不相识的少数民族同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人间大爱。

  每年5月,在经历一个漫长的冬季后,融化的天山积雪汇聚成激流,汹涌澎湃地汇入奎屯河。团结干渠地处奎屯河上游,蜿蜒数十公里。由于团结干渠距离水源近,因此水流湍急,终年低温,再加上渠道坡度大,所以如有人落水通常很难生还。

  2015年5月2日,罗宇像往常一样准备去上班,突然听到团结干渠传来呼救声,他立即跑了过去。在靠近奎屯河六级站渠首闸门处,罗宇看到了落水者。这里的水流速度较急,渠道坡高5.4米,下去救人的危险性很大。当时的水温仅有3℃,因为担心落水者无法坚持更长时间,不会游泳的罗宇毅然下水救人。

  这时,一辆吊车赶过来参与救援。罗宇双手紧抓吊车的吊钩,利用吊车的升降,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把落水的维吾尔族牧民放上木板并吊上岸,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同年8月23日上午,正在工地上排查安全隐患的罗宇再次听到呼救声,同时岸边有人大喊有5个人落水了。原来有3个哈萨克族孩子不慎掉落渠水中,前往救援的两个牧民也因为水流湍急而被淹没。

  为了争取时间,罗宇不顾危险,用废旧电线绑在腰上,纵身跳入水中救援。他用尽气力将一名小女孩拽出水面,短暂休息后,再次跳入渠水中救人。

  经过近3个小时的搜救,罗宇和同事救起两名落水者,其余3人虽然被打捞起,但已不幸身亡。

  有朋友问罗宇:“你根本不会游泳,下水救完全不认识的人不怕危险吗?”罗宇毫不犹豫地回答:“当时就想着救人,其他的没顾得上想。再说了,我救的不仅仅是两个人,而是两个家庭。如果再遇上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下水救人的。”

  罗宇荣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称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14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