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40 武佩铃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40 武佩铃

  武佩铃,男,汉族,1948年4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街优仕公寓社区居民。

  从帮扶山西弱视儿童,到资助云南少数民族少年,再到为河北省兴隆县建起希望小学,资助学生几百名,捐资近百万,退休后最多同时打6份工,武佩铃的爱心助学路,一走就是21年。

  1996年,一篇“偏远地区孩子上学难”的报道开启了武佩铃的“爱心助学”之路。正想着通过什么渠道可以帮助那些孩子们,单位团委发动职工参与支持希望工程,武佩铃第一时间表达了帮扶心愿。随后,他与单位团委一起前往山西革命老区进行走访。其间,与家庭困难、先天弱视的白春莲结下了“父女之缘”。在他的资助下,小春莲来天津配到了合适的弱视眼镜,从此可以清晰地看这个世界。为了让更多的“小春莲”顺利完成学业,武佩铃后来又资助了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3名家庭困难的高中生。

  2010年,退休后的武佩铃得知河北省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有3个村的孩子上学困难,希望有爱心人士能帮助建立一所希望小学,便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武佩铃没有想到,当地孩子连最基本的学习条件都不具备。重建一个小学需要20万元,他回到天津“清点”了家里的存折,拿出20万转给南天门乡团委。了解到乡里还有一半学生是贫困生,武佩铃发动了40多位亲朋一起加入他的助学行列,“承包”了53名贫困学生。除了学费,他还出资8万元,先后为200多名孩子统一购置了校服,更换了200多套课桌椅。为了“跟上潮流,符合孩子们的审美”,他还学会了网上购物,每年一到“双11”,他比年轻人还兴奋,琢磨着同样的钱可以给孩子们多买点东西了。

  “助学为乐”的想法,武佩铃一刻也不曾放下过。他暗下决心,“乐人乐己”的事只要有机会、有条件,就一定坚持做下去。

  武佩铃荣获天津市慈善之星、天津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