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7 张宝艳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37 张宝艳

  张宝艳,女,汉族,1962年8月生,民革党员,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团结街道新岭社区居民。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宝艳体会过儿子走失的心急如焚,因此特别关注被拐儿童。2007年,她与丈夫自费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专门帮助被拐卖、被遗弃、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回家。10年来,她以微薄之力,织就大爱之网,使1900多个家庭重获团圆。

  网站开通不久,张宝艳辞去工作,成了一名全职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寻子网管理。她每天早上六七点上线,维护网站内容,搜集发布求助信息。每天接打几个小时的电话,每月电话费最多达2000多元。她与丈夫先后60余次南下北上,奔赴解救孩子第一现场,亲抚安慰孩子,为残疾孩子募集救助善款。2008年1月,张宝艳夫妇在通化注册了民间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瑞士、荷兰、日本等国家。每个省份都建立了相应的志愿者群。张宝艳夫妇在广大志愿者的协助配合下,积极核实搜集信息,对家长进行防骗指导,在全国各地多次开展以关爱儿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及时向公安部门反馈情况、提供线索。

  2009年3月,“宝贝回家”针对被拐及流浪乞讨儿童现状做的调查报告和相关建议,以社情民意形式递交到两会。张宝艳提出的“关于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采纳,DNA数据库为侦破案件、帮被拐儿童准确找到亲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2014年,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开播,“宝贝回家”参与节目合作。2015年,“宝贝回家”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寻亲领域,取得了成功案例。在寻找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儿童这项爱心公益事业上,张宝艳已坚持十年之久,并决心继续走下去。

  张宝艳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