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6 张佳鑫

2017-07-2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36 张佳鑫

  张佳鑫,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研究生。

  大学三年级时,张佳鑫创建“夕阳再晨”项目团队,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帮助老年人学习网络技术、玩转数字生活。6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上千场活动,直接服务1万余名老人,成为众多老年人的好朋友。

  有感于老年人享受不到信息科技带来的便捷,2011年,还在上大三的张佳鑫和13位同学一起成立了公益服务团队——“夕阳再晨”,希望为老人提供进入数字时代的路径,让他们重新焕发青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张佳鑫带领团队为社区老人量身定制了丰富多样的个性化学习计划:电脑、数码相机的使用,网上预约挂号、缴纳水电费、查询健康养生急救知识……77岁的靳大娘一开始连开关机都不会,在张佳鑫和团队的耐心帮助下,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上网技术,下载资料、QQ聊天、使用U盘都难不倒这位昔日的“电脑盲”,老人这样评价自己的变化,“太有意思了,脑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这回可找到新的乐趣了!”

  行走在公益路上,张佳鑫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找到更多同路人,大家一起走得更远。用一个很小的杠杆,撬动一个天平,帮助到更多的人。

  2013年10月,他发起建立了“高校正能量联盟”,帮各公益组织牵线搭桥,为优秀团队提供跨界资源筹措、融资等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的102所高校公益团体。利用这个平台,12所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了“正青春益起行——高校路口文明引导大型公益活动”,每天有100多名志愿者在路口开展文明引导,产生了积极社会影响。

  张佳鑫入选北京榜样,被授予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袁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